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琥珀的典故与功效

琥珀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7 14:50:01

琥珀的典故

曾为老茯神,本是寒松液。

蚊蚋落其中,千年犹可觌。

                                                   唐·韦应物《咏琥珀》

琥珀 ,有如光芒四射的珍珠,又似五彩缤纷的玛瑙 ,亦像晶莹剔透的水晶。自古以来,人们就像金玉一样视之为珍品 ,古希腊人称它为“北部的黄金”。古罗马的尼绿时代, 贵族曾以琥珀作装饰品盛行一时。

琥珀

琥珀

我国汉代已将琥珀磨制成戒指或项链坠作为贡品献到皇宫。五代时皇帝建造宫殿 ,不惜用白玉作柱 ,柱顶嵌镶琥珀作为太阳和月亮。三国时期的孙权,特别喜爱琥珀,成天拿着一个琥珀如意在手中玩耍。据《杜阳杂编》记载 :唐朝德宗时,在一次反击回纥的战斗中,德宗敲碎装火粘剑的琥珀匣,为战士治刀箭创伤 ,有人劝阻,德宗说:“大敌当前,国家危在旦夕,将士受伤如我受伤,岂可重一琥珀剑匣而不重将士生命 !”南北朝时,宋武帝率兵也曾不惜打开贵重琥珀枕 ,分赐将士作金创药。宋朝 ,皇帝的龙袍和天平冠上即装饰有琥珀,甚至还有用琥珀制作成剑匣、如意、镜盒、酒杯之类。在杜甫诗句中有云:“春酒杯浓琥珀薄”。说明琥珀做的酒杯薄而透明 ,可以看出所盛酒的度数。

作为药用,其功有三。一为散瘀止血。正如德宗、武帝将它作为治伤要药,供将士治金创伤及跌打损伤。据传孙权的第三个儿子孙和,不慎用刀误伤了邓夫人的面部,伤口很大 ,医生用琥珀末、朱砂及白獭的脊髓等中药配成外用药敷贴,伤口很快愈合,且不留疤痕 ,并显得白里透红,娇艳可爱。从此,琥珀又成为古代妇女“嫩面”的化妆品了。借助琥珀散瘀止血之功 ,古今医家还常用之于妇女闭经,产后停瘀腹痛之证,诸如《圣惠方》中的琥珀煎丸 ,《女科万金方》中的琥珀丸 ,《圣济总录》中的琥珀汤等均为古代妇科良方。传说孙思邈远出行医,途经河南西峡 ,遇一产妇暴死 ,正准备埋葬,他见棺缝中渗出鲜血来,认为此人可救,便叫死者家嘱急取琥珀粉灌服, 又以红花烟熏死者鼻孔,片刻,死者复苏 ,众人称他为神医,孙思邈说:“此乃神药琥珀之功也”。

其二,琥珀能镇惊安神,可治惊风癫、惊悸失眠,著名古方如《活幼心书》的琥珀抱龙丸, 治小儿诸惊;《小儿卫生总微论方》的琥珀散,治天吊凉风发搐;《景岳全书》的琥珀多寐丸治健忘恍惚,神虚不寐 ;《活人心统》的琥珀安神丸治病后虚烦不睡等。其三,利水通淋 ,可治小便不通 ,血淋血尿。如《医醇腾义》的琥珀导赤汤,《杨氏家藏方》的忘忧散等,对治疗心经蓄热,小便赤涩淋痛,颇有效验。

远在《山海经》中,已有琥珀的记载,当初称之为“育沛”,《汉书》称之为“虎珀”,西晋《博物志》名之云“江珠”,《隋书》中还有“兽魄”、“顿牟”之名。但在古代,对它的形成众说纷纭 ,莫衷一是,有的说是松脂沦入地下,千年化为茯神,又千年化为琥珀;有的说是原西域摩庐河畔有细腰蜂, 烧蜂窝而形成琥珀。更有奇者,宋代黄休复《茅亭客话》载:太宗时, 四川都江堰一带的居民常遭老虎的骚扰 ,大家请来了伏虎猎人李次口, 这才除掉了祸患。一次黄休复在成都遇到李次口, 并与他至万里桥边酒店喝酒,李次口神秘地说,老虎看物习性只用一只眼睛,另一只眼睛发光,一旦被打死,其魂魄便顺眼睛渗入地中 ,猎者须记住虎死时头部的位置,待月黑的夜晚, 向地下挖三四尺, 虎的魂魄———虎魄就可以到手。事实上,早在南北朝时,名医陶弘景为了弄清琥珀的成因,他反复观察琢磨着手中的一个晶莹透明的琥珀球,里面还有一只蜜蜂 ,看上去栩栩如生 ,爬在一点树皮上似乎在寻找什么。看了一会 ,他放下手中的琥珀球,步出书房,向屋后的山坡上走去,山上有大片松树林,他突然发现一条松树干上有一大滴松脂裹住一只蚂蚁, 蚂蚁正在透明的松脂里作垂死挣扎。

这一意外的发现,使陶弘景恍然大悟 ,马上联想到:“这松脂干了不正是琥珀么 !”由于陶的潜心探索,进一步认证了前人的“松脂沦入地,千年所化而成”的论断。

琥珀

琥珀

琥珀的作用与功效

琥珀入药始载于《雷公炮制论》中。为古代松科植物的树脂埋藏地下经久凝结而成的碳氢化合物。中医认为其性味甘、平,以镇惊安神、散瘀止血、利水通淋见长。临床主治惊风癫, 惊悸失眠,血淋尿血 ,小便不通,妇女闭经 ,产后停瘀腹痛 ,痈疽疮毒,跌打创伤等症。

代表方剂如局方至宝丸、小儿琥珀丸等。

其一 ,局方至宝丸。功能以清热解毒,芳香开窍 ,定惊为主。

临床主治温病高热 ,神昏惊厥,精神烦躁,各种急性热性病的患者。天津达仁堂制药厂(糊丸) ;天津市第五中药厂(散剂)。其二 ,小儿琥珀丸。功能以镇惊安神,清热化痰为主。临床主治四时感冒,风寒时疫,烦躁不宁 ,痰喘气急 ,关窍不利, 惊痫不安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琥珀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