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黄连的典故与功效

黄连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7 15:23:23

黄连的典故

出西川, 野黄连,泻火清心效似仙。

堪拟旧时浓苦味,采山人在半空悬。

                                                      陈长明

药效卓著的黄连,是怎样从野生变为家种的呢 ? 又是怎样引入药用的呢 ? 在石柱的黄水山区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失去了爹妈的女孩子黄莲 ,被一家姓向的财主抓去当使女,以身价抵偿黄莲父亲欠向财主的地租。黄莲长大后,与马倌秦耕默默地相爱着。向财主财迷心窍, 又将黄莲卖给了另一家财主当小老婆,黄莲姑娘不从,跑到深山自尽了。秦耕找到了黄莲的尸体后 ,找了一块小地掩埋了黄莲的尸体,并在坟的侧边搭了个窝棚住了下来,陪伴着黄莲。天长日久了,黄莲的坟上长满了绿茵茵的青草,那草随风飘动,恰似黄莲那满头的青丝。

黄连

黄连

一天 ,秦耕打柴到场镇上去卖了换些粮食 ,不巧在回家的途中病倒了。在朦胧中,秦耕见到了黄莲……黄莲临别时叫秦耕拔下她坟上的青草煎水喝,病就会好的。并嘱咐秦耕用这种草去给病人治病……秦耕醒后回到窝棚, 照黄莲说的拔下坟上的青草煎水喝了。后来,秦耕边打柴换粮, 边用草药给人治病, 成了当地的名人。

人们说那绿茵茵的小草是黄莲的化身,就给这种小草取名黄连。

过去种黄连的人确实是够苦了。一首民歌唱道:人说黄连苦哟,我比黄连苦十分。

明·崇祯时任知县的张维丰曾写过一首《黄连谣》:采黄连,连将何所用,和药佐君臣, 上方充御贡, 监司一纸崔, 县官神色动,命下如风雷, 隶卒打门官, 锒铛摔颈到公庭, 虎吏两旁莫敢控,呜呼 ! ……黄连属毛茛科植物,是味历史悠久的传统中药 ,早在《神农本草经》中即被载入史册,列为“上品”。中医认为黄连味苦, 性寒。功效以泻火,燥湿,解毒,杀虫。临床主治时行热毒,痞满呕逆,菌痢,热泻腹痛 ,肺结核,吐血, 衄血 ,下血,消渴,疳积, 蛔虫病,百日咳,咽喉肿痛,火眼 ,口疮,痈疽疮毒,湿疹,汤火烫伤等症。

黄连

黄连

黄连的作用与功效

黄连含有大量生物碱,主要有小檗碱、黄连碱、巴马亭、药根碱、表小檗碱以及甲基黄连碱、非洲防己碱、木兰花碱等。黄连中尚含有若干非生物碱成分,如阿魏酸、绿原酸、黄柏酮、黄柏内酯等化学成分。现代药理研究几个证实,黄连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药理作用:

  • 1. 抗病原体作用,黄连具有广谱的抗病原体作用,有效成分主要为生物碱,黄连在体外有较强的抗细菌作用,能显著抑制各种致病菌。黄连复方的抗菌作用一般有所增强, 并延缓耐药性的产生。黄连及小檗碱等对其它多种病原体也有显著抑制作用。小檗碱还有抗细菌毒素作用。
  • 2. 抗炎、解热作用,黄连的甲醇提取物对多种致炎物所致大鼠足跖水肿及肉芽肿形成均有抑制作用,局部用药也可显著抑制炎性肉芽肿的发展。小檗碱灌服, 可使醋酸所致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亢进抑制,皮下注射对组织胺所致大鼠皮肤毛细血管通透性亢进也有抑制作用。
  • 3. 对机体免疫功能的影响,黄连膏腹腔注射,可使小鼠腹腔巨噬细胞激活,其吞噬及消化异物功能均有提高。激活的巨噬细胞出现定向趋化移动,到达补体活化部位, 而呈趋化因子样作用。黄连的上述免疫药理作用可能在其抗感染功效上起一定作用。
  • 4. 对心血管系统功能的影响:
  • 1)降压作用:小檗碱静脉注射于麻醉犬、猫、大鼠、蛙及清醒大鼠均有明确的降压作用。灌服或腹腔注射也可产生持续时间较长的显著降压。
  • 2)抗心律失常作用:动物实验及临床研究均表明小檗碱具有显著的抗心律失常作用。小檗碱可拮抗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所致兔心律失常,抑制甲基苯丙胺、二甲氧基去氧麻黄素所致心律过速。
  • 3)对缺血心肌的保护效果:小檗碱在使离体猫心兴奋的同时使冠脉流量增加 ,但浓度过高反而抑制。降低心肌耗氧量是小檗碱抗心肌缺血的机制之一。
  • 5. 对血液系统的影响,小檗碱具有显著的抗血小板聚集作用,能抑制 ADP、花生四烯酸所致家兔的血小板聚集及 ATP 释放,抑制血小板膜磷脂对花生四烯酸的释放。小檗碱具有降血脂作用。
  • 6. 对消化系统的影响:
  • 1)可使胃肠平滑肌兴奋并有抗腹泻作用。
  • 2)抗胃溃疡作用:黄连及小檗碱均具有抗实验性胃溃疡作用。
  • 3)利胆作用:小檗碱有利胆作用 ,能促进胆汁形成。
  • 7. 降血糖作用,小檗碱降血糖作用的机制与其能抑制肝脏糖原异生 ;或促进外围组织中葡萄糖的酵解有关。
  • 8. 抗肿瘤作用,许多双苄基异喹啉生物碱有不同程度抗肿瘤活性。小檗碱及其类似物也具有抗癌作用。代表方剂如犀羚丹。其功能以退热消炎, 清胃利便为主。

临床主治头疼牙疼,口舌生疮 ,暴发火眼, 咽喉肿痛, 大便不通,烦躁口渴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黄连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