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金钱草的典故与功效

金钱草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7 16:05:39

金钱草的典故

不恋华堂恋草庐, 清芬遍地翠华舒。

金钱不惜为人用,《金匮》能添一笔无 ?

相传古时有一对年轻夫妻 ,男耕女织,日子过得挺舒服。谁知有一天 ,丈夫突然感到肋下疼痛 ,像刀割针刺一般,不久便生生疼死了。妻子很伤心, 请医生非查明死因不可。医生根据死者发病的部位,剖腹一查 ,原来是胆囊里有一块很小的石头。妻子拿着它悲痛地说:“你害得人好苦呀 , 活活地拆散了我们夫妻 !”之后她便用红绿丝线织成一个小网兜,把这个小石头放在里面,整天挂在脖子上,就连干活睡觉也不拿下来。

说来也怪,有一年秋天, 她从山上割回了一大捆草 ,到家后忽然发现挂在胸前的那块小石头已经化去了一半。这事被一位医生知道了,找上门来对她说:“那一天割的草里,准有一种能化石头的草药,请带我上山找找那种草药好不好 ?”妻子听了医生的话后,就带他上山去了。可没想到山上那片草地都被割光了,医生只好在这块地上做了记号。第二年秋天 ,医生再次跟这位妇女上山 ,把那片地上的草通通割下, 然后按类分开,再把那剩下的小石头放到每一种草上试验 ,终于找到了那种能化石头的草。医生乐得跳了起来,大声说:“这下胆石病人有救了 !”

金钱草

金钱草

金钱草的作用与功效

由于这种草的叶子是圆圆的很像一枚金钱, 特别是它具有能化开石头的功效,其价值之贵不下于金钱, 因此人们就叫它“金钱草”。如果仔细分辨 ,金钱草的叶是互生的、直径约 3 厘米、两端微凹,背面还有灰色的长绒毛,叶脉是侧脉平行。因此,它的别名也叫落地金钱、铜钱草、以及有毛假花生等。

金钱草始载于《百草镜》中 ,称为“神仙对坐草”。《本草纲目拾遗》载“蜈蚣草”即为本品。今为常用中药。中医认为:金钱草性味苦辛,凉。具有清热 ,利尿,利胆,排石, 解毒之功。临床上用于主治胆结石、泌尿道结石、胆囊炎、黄疸性肝炎、水肿、急性乳腺炎等症。

金钱草主含黄酮及其甙类、挥发油等成分。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其药理作用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 1. 利胆排石作用   给大鼠灌服金钱草煎剂, 每日 5ml ,连续 6周后行胆管引流,可见胆汁流出量明显增加,人十二指肠引流亦证明有利胆作用。金钱草的利胆作用可能与促进胆汁分泌及调节胆道运动有关。
  • 2. 利尿排石作用   金钱草对大鼠有明显利尿和利钠作用。金钱草煎剂 120g(生药)直接注入麻醉犬十二指肠 ,出现与双氢克尿噻相似的增强输尿管蠕动和增加尿量的效应。
  • 3. 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金钱草水煎剂静脉给药, 可使麻醉犬冠脉及肾血流量明显增加,冠脉流量增加。金钱草提取物能使脑血流量显著增加,动脉血压及脑血管阻力下降,且对脑垂体后叶素引起的家兔急性缺血性心肌缺血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并能有效的抗心律不齐、结性早搏等。体外试验表明,金钱草具有明显的抗凝作用。
  • 4. 抗菌作用   金钱草水煎剂对各种致病菌有较强抑制作用。
  • 5. 抗炎作用   金钱草以水煎醇沉法所制针剂,对组胺引起的小鼠血管通透性增加、巴豆油所致小鼠耳部炎症、蛋清所致的大鼠足跖肿胀、大鼠棉球肉芽肿等急、慢性炎症有显著抑制作用。
  • 6. 对免疫反应的影响   代表方剂如利胆排石片、利胆丸等。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金钱草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