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款冬花的典故与功效

款冬花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8 09:19:14

款冬花的典故

僧房逢着款冬花,出寺吟行日已斜,

十二街中春雪遍,马蹄今去入谁家。

                                                         唐·张籍《咏款冬花》

都说诗人张籍因肺气心促 ,咳嗽连日不断而卧床静养 ,但终不见有所好转。近日来,春雪纷飞 ,妻子出门请医不便 ,张籍更是心焦。这天,他趿踏鞋子, 硬撑起床, 忽见竹篱边款冬花已开出了黄色花朵,沉吟片刻 ,思忖往事,即兴写下此诗。

原来五年前,张籍乘春雪初融,踏青觅诗。行至一僧房前歇息,正逢老僧采集款冬花 ,双双相叙良久。老僧谈及款冬花乃止咳良药,僧人治病,多以僧房周围的款冬花入药。他不曾想到,那次偶尔所得,却在五年后的今天得以亲试。于是,张籍让夫人采来款冬花,煎汤服之,果然灵验。

款冬花

款冬花

款冬花的作用与功效

款冬花为菊科植物款冬的干燥花蕾。系多年生草本。款冬花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又名橐吾,列为中品。历代本草均有记载。今为常用中药。款冬花味辛微苦 ,性温,主要有温肺化痰、止咳平喘的作用,治疗咳嗽最为常用, 所以,古人称款冬花为治嗽要药。

据现代药理研究结果表明:款冬花所含的硝酸盐成分具有镇咳作用。能使交感神经节兴奋,中枢兴奋和血管平滑肌兴奋。

中医认为 :款冬花性味苦温,具润肺下气 ,止咳化痰之功。在中医临床上是止咳化痰的良药, 尤对肺寒痰多及肺虚久咳最为适宜。

《药品化义》曰:“款冬花, 味苦主降, 气复主散,一物而两用兼备。”人们总结其药用功效曰 :

款冬辛温归肺经,健胃镇咳祛痰灵。

气逆咳嗽喘口渴,喉痹肺痈吐血脓。

代表方剂如橘红丸。其功能以清热润肺, 化痰止咳为主。临床主治肺热咳嗽 ,痰多气促,胸中满闷 ,口舌咽干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款冬花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