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老鹳草的典故与功效

老鹳草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8 09:37:09

老鹳草的典故

相传有一年孙思邈来到四川峨眉山,看到这里虽然山清水秀,但气候潮湿多雨,且每天上山人众,难免有生疮害病者 ,决定在此多住些时候,并在牛心石旁选了个山洞,炼制丹药 ,为百姓治病。

有一天,他正在洞里炼丹,忽然听到洞外有人呻吟。孙思邈出洞一看 ,见一位 40 多岁的男子坐在地上, 面色蜡黄, 两腿红肿。孙思邈问其原因,那人说:他家住在岷江岸边,以打鱼为生,经常雨里来水里去 ,年深月久,得了风湿病,每逢天寒阴湿之时,就周身疼痛,两腿红肿,关节僵硬,不能行走。因四处求医无效,听说这里来了位名医,特意前来求治。

孙思邈听罢,忙扶他进洞,安顿下来,用自己配制的药为他治病。可是用了多种方药, 治了较长的时日 ,仍不见效。于是,孙思邈不辞劳苦,到山上遍采治风湿病的草药 ,然后再给病人医治,但还是不见效。有一天, 他又上山去采药 ,忽然看见一只老鹳正在山岩上啄食一种草。他立刻想到飞禽走兽生了病, 都是自己找药 ,而且这老鹳常年栖息在江河湖沼中, 最易受阴湿之气,莫非老鹳也是在吃药治风湿 ? 孙思邈立即登上山岩,采集了许多老鹳啄食的那种草。他把草带回洞里用水煎成药汁, 先自己试着服了一些,服后觉得浑身血脉通畅,筋骨舒展多了, 这才把药汁拿给病人服用。结果一剂痛止, 二剂肿消, 连服五剂, 就能下地走路了。真是“用药不投方, 那怕用船装”,“怪病就怕药投方”。

从这以后,孙思邈就常用这种草药治疗风湿病,并取得了显著的疗效。由于这种草药是受老鹳的启示才找到的,所以孙思邈给它取名叫“老鹳草”,并载入了《千金方》。

老鹳草

老鹳草

老鹳草的作用与功效

中医认为,老鹳草其性味苦平,具有祛风,活血,清热解毒之功。主治风湿疼痛、拘挛麻木、痈疽、跌打、肠炎、痢疾等症。

据《本草纲目拾遗》记载 :“去风,疏经活血 ,健筋骨通脉络。治损伤,痹症,麻木 ,皮风 ,浸酒常饮。”《滇南本草》则曰:“祛诸风皮肤发痒。治筋骨疼痛,痰火痿软,手足筋挛麻木,利小便 ,泻膀胱积热,攻散诸疮肿毒, 退痨热发烧。治风火虫牙,痘疹疥癞等症。”

临床上应用老鹳草可以治疗多种疾患,如老鹳草膏治疗筋骨疼痛,起通行经络、祛风作用;治腰扭伤,老鹳草根一两, 苏木五钱,煎汤,血余炭三钱冲服, 每日一剂, 日服二次;治急慢性肠炎下痢,老鹳草六钱,红枣四枚,煎浓汤, 一日三次分服 ;治妇人行经受寒,月经不调,经行发热,腹胀腰痛,不能受胎:老鹳草五钱,川芎二钱,大蓟二钱,白芷二钱。水酒各一盅,合煎,临卧服,服后避风。

代表方剂如老鹳草膏。其功能以通经活血,驱风除湿为主。临床主治筋骨不舒 ,手足麻木,风湿作痛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老鹳草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