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藜芦的典故与功效

藜芦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8 09:45:38

藜芦的典故

人们誉为金元医学四大家之一的张子和 ,因擅长运用汗吐下三法以祛邪,而被医界称之为“攻下派”,其应用吐法治病, 也是从一次临床实践中悟出的宝贵经验。张子和的邻居何某, 娶妻王氏,曾因一事与丈夫发生口角, 一怒之下, 患了疯癫病。何某请张诊治,虽然知其病由, 但想不出该用何药, 只好劝何某另请高明。何某听罢, 望天长叹:“老天欺我, 一代名医张子和无法,岂不绝症 !”后来,王氏病情日重,开始每一二年一发,后竟发展到每日发作十余次 ,痴呆健忘 ,唇口青紫, 口吐白沫, 牙关紧闭,昏仆抽搐。张子和对此,也束手无策。

有一年,家乡遭灾,赤地千里,颗粒无收,民众生活艰难, 何某也无心过问妻子了。有一天, 王氏独自一人奔上山坡,渴了,喝清泉,饿了,拔些山中嫩草充饥,傍晚时分回家, 不吵也不闹,睡在床上 ,到了半夜,突然起身嚷着要吐。“哇”地一声 ,呕出许多白、黄、黑三色顽痰,过了几天,王氏竟然一切恢复了正常, 疯癫病也就霍然而愈了。王氏疯癫病痊愈的消息传到张子和耳中,他亲自来到何家,询问王氏吃了什么药。王氏把他带到山坡上,找到了自己吃的那种野草。张子和看罢,笑了笑说:“这不正是山葱吗 !”山葱有毒,久已知之,可王氏吃了,竟能把病治愈,这是什么原因呢 ? 张子和猛然想起《本草图经》中所说 :“山葱大吐上膈风涎”,心中顿悟。它本是治风痰妙药,王氏痰迷心窍 ,才使成癫,服用山葱 ,这就完全对证了。吐 ! 吐 ! 吐 ! 当又是治病一法 ! 所谓山葱者,即藜芦是也。张子和从此就擅用藜芦等吐法治疗风痰怪病。

藜芦

藜芦

藜芦的作用与功效

藜芦涌吐风痰 ,《本草纲目》中也有实例。“明朝荆和王妃刘氏,七十,病中风,不省人事,牙关紧闭,群医束手。先考太医吏目月池翁诊视,药不能入,自午至子 ,不获已,打去一齿 ,浓煎藜芦汤灌之。少顷,噫气一声,遂吐痰而苏, 调理而安。”这是李时珍亲自笔录的史料。

藜芦是我国使用最早的催吐药,在《神农本草经》中被列为“下品”,因黑色白黎 ,其芦有黑皮裹之,故名。北方人称为“憨葱”,南方人呼为“鹿葱”。由于藜芦之根有强烈辛味,若吸入此粉末,则发嚏甚烈,误服少许,则发呕吐,混于饭中,蝇食之即死,故又名“蝇毒”藜芦有“吐风痰,疗中风癫 ,杀诸虫”的作用。李时珍曾云:“吐药不一 ,常山吐疟痰,瓜蒂吐热痰,乌附尖吐湿痰,莱菔子吐气痰,藜芦吐风痰。”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藜芦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