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荔枝的典故与功效

荔枝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8 09:56:51

荔枝的典故

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桔杨梅次第新。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宋·苏轼《食荔枝》

世人称牡丹为“花王”,但“果后”的桂冠,非荔枝莫属。荔枝壳如红缯 ,膜如紫绡,瓤肉莹白如冰雪,浆液甘笤醴酪。难怪杨贵妃对它如醉如痴 ,非要唐明皇下诏从千里之外飞骑递送荔枝,才博得“长安回望绣成堆, 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可惜 ,嫣然一笑,难以驻颜。荔枝性热 ,杨贵妃贪嘴多啖,热重齿痛在前;马嵬兵变,杨玉环乐极生悲,香消玉殒在后。至今,世上尚有一种甜而带蜜味的荔枝“妃子笑”。作为历史的见证,让后人在大快朵颐之余,品尝一丝苦涩的回忆。

据史料记载,千里递进荔枝之举 ,并非唐明皇所举。我国荔枝的栽培始于秦汉之前,闽、广、四川一带的荔枝,汉时就被视作“卓绝类而无俦 ,超众果而独贵”的珍品。自南越王赵佗把它们献给汉高祖后,遂成为岁贡之物。《后汉书》上即有快马运送荔枝入贡的记载:“十里一置,五里一侯,奔腾险阻,死者继路。”运送荔枝何须如此风驰电掣、夜以继日 ? 就因为荔枝十分娇贵,采下后极易变味腐烂。白居易说荔枝“若离本枝 ,一日而色变, 二日而香变 ,三日而味变”。并认为荔枝乃“离枝”的谐音。

荔枝

荔枝

荔枝的作用与功效

荔枝色泽鲜艳 ,香气清远,色香味俱佳,自不待言,而且营养丰富。此外它兼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传统医学认为它入足太阴脾、足厥阴肝经 ,具有生津、养血止渴、益血、止痛、疏肝理气的功效。荔枝气香味美 ,食用方法也很多, 除鲜食外, 还可以做荔枝干,荔枝酱,荔枝浆 ,荔枝罐头,荔枝酒,煎荔枝等。其果肉营养丰富,内含葡萄糖 6% , 蔗糖 5% , 蛋白质 1. 5% ,脂肪 1. 4% , 以及维生素 C、A、B, 还含有叶酸、柠檬酸、苹果酸和多量精氨酸、色氨酸。这些成分对人体都十分有益。然而荔枝毕竟是甘温之品,有温阳作用 ,所以,吃的过多也不妥当。明代李时珍的经验是:“鲜者食多,则龈肿口痛,或衄血。病齿匿及火病人尤忌之。”

所谓“火病人”,是指阴虚火旺之人,应当少吃。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荔枝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