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芍药的典故与功效

芍药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2 14:28:51

芍药的典故

仙禁生红药,微芳不自持。

幸因清切地,还迂艳阳时。

名见桐君录,香闻郑国诗。

孤根若可用,非直爱华滋。

                                       唐·张九龄

芍药是毛茛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我国北部和中部。又名将离、犁食、余客 ,明代李时珍说:“芍药 ,犹绰约也。绰约, 美好貌。此草花容绰约,故以得名。”

据史料记载,芍药栽种历史在两千年以上。著于三代之际,风雅所流咏也,今人贵牡丹而贱芍药, 殊不知牡丹初并无名, 后依芍药而得名,因此有“四月余容赛牡丹”之称。每当夏初 ,芍药便舒展开那姹紫嫣红的花朵,与那葱绿欲滴的茂叶交相辉映,构成一幅艳丽多姿的画面,实在不亚于那大富大贵的牡丹 !古人有不少吟咏芍药的诗篇。《诗经·郑风》中既有:“伊其相识,赠之以芍药”的诗句。反映了当时人们在离别时曾以芍药相赠的习俗,故芍药又有“将离”之称。因为芍药花开在暮春以后,所以苏东坡有“多谢花工怜寂寞, 尚留芍药殿东风”之诗句。

韩愈有首咏芍药的诗:“浩态狂香惜未逢 ,红灯烁烁绿盘龙。觉来独对情惊恐,身在仙宫第九重。”韩愈的这首诗把芍药的多姿多彩描绘得有声有色。

芍药

芍药

安徽亳州世称芍药之乡,古人有诗咏亳州芍药:“小黄城外芍药花,五里十里生朝霞。花前花后皆人家,家家种药如种麻。”

“谯国名花世所稀,由来佳种满柴扉。万枝浓艳人争爱 ,一经清风露未唏。”亳州古称谯 ,是曹操华佗的故乡。奇怪的是, 谯乡人不纪念曹操,只纪念华佗。后人在亳州建有“华祖庵”。解放后辟为“华佗纪念馆”,乃郭沫若手书。亳州自古即有栽培芍药的习惯,同时又是中药材的集散地。到了明朝时, 药市更为繁荣,与河南禹州、辉州,河北神州并列 ,号称全国四大药都。

李时珍曾说:“群花品中以牡丹为第一, 芍药为第二 , 故世谓牡丹为花王, 芍药为花相。”这位花相不仅在药学本草中独领殊荣, 在民俗史上 , 它还是古代男女青年恋爱时的赠物。《诗经·郑风·溱洧》云:“维士与女, 伊其相谑, 赠之以芍药。”晋代崔豹的《古今注·问答释义》有这么一段对白:“牛亨问曰:‘将离别相赠以芍药者何 ?’答曰:‘芍药一名可离, 故将别以赠之。’”无怪乎芍药能有“将离”、“何离”以及“离草”之称谓。而今, 恋人离别已无需馈赠芍药了。芍药者, 犹绰约也 , 绰约, 美好貌, 本品花容绰约, 故以为名。芍药为我国传统名贵花卉之一, 据古籍记载, 芍药栽种史在我国已有 3 000 余年的历史,宋人刘颁、王观、孔武仲, 明人高深等都著有芍药谱。芍药原产于我国华北、华中地区, 以扬州、杭州和北京所产者最为名贵, 古代早有“洛阳牡丹扬州芍药甲天下”的说法。宋代文豪苏轼曾说:“扬州芍药为天下之冠。”到了明代, 芍药的中心北移,因而, 安徽亳州亦成为“芍药之乡”, 亳州所产白芍, 特称亳白芍, 其产量居全国之首, 种植面积近 10 万亩 , 质量优良 , 驰名中外, 是安徽四大名药之一, 为传统出口创汇名牌品种。亳白芍色白如玉, 质地坚实 , 粉性足, 质优效稳, 是同品中之佼佼者。

相传三国名医华佗的房前屋后,种满了花木药草,他都要仔细品尝,弄清药性后,才用到病人身上,从没错用过药。一天,有人送他一棵芍药,种在屋前 ,他尝遍了它的叶、茎、花,觉得平平常常,没有什么药性,因此,从不用它治病。

一天深夜,华佗正在灯下看书 ,忽然听到有女子啼哭声, 只见窗外朦朦月色中有一美貌女子,似有委屈,华佗颇感纳闷, 但走出门去 ,却不见半个人影, 只见那女子站立的地方,长着那棵芍药。华佗心里一动,难道它就是刚才那个女子 ? 随即摇头笑了,对它说:“你自己全身上下无奇特之处,怎能让你入药 ?”转身又回屋读书去了。谁知刚刚坐下,又听见那女子的啼哭声 ,出去看时,还是那棵芍药,一连反复几次,都是如此。华佗觉得奇怪,喊醒熟睡的妻子,一五一十对她说了一遍。妻子望着窗外的花木药草说 :“这里的一草一木,到你的手里都成了良药,救活了无数病人的性命。独有这株芍药被冷落一旁,想来你是没有查清它的用处 ,它自然感到委屈了。”华佗听罢笑道 :“我尝尽了百草,药性无不辨得一清二楚,该用什么就用什么,没有错过分毫。对这芍药,我也多次品尝过了它的花、叶、茎,确实不能入药, 怎么是委屈了它呢 ?”妻子说:“你只尝了它的地上部分,而它的根你尝过吗 ?”华佗不耐烦了,不愿多说,倒头又睡了。妻子觉得丈夫艺高眼也高了,已经不像从前那样听人劝说,担心这样下去, 难免会出差错。事隔几日,她月经来潮 ,血涌如注,小腹绞痛 ,于是瞒着丈夫 ,挖起芍药根煎水喝了,不过半日,月经渐止腹痛竟然痊愈,并把此事告诉了丈夫。华佗不仅感谢自己的妻子,还从实践中得知芍药的确是一味止血止痛的良药。

芍药

芍药

芍药的作用与功效

芍药之名,初载《神农本草经》,汉代以前芍药不分赤白,《伤寒论》用桂枝汤也只言芍药,从晋代陶弘景《本草经集注》始分白芍与赤芍 ,说是根之赤白附花色也,白花者名白芍,又称金芍药,赤花者名赤芍,又叫木芍药。目前 ,白芍药多为栽培种 ,赤芍药则多为野生种。白芍药主产浙江、安徽、四川 ,浙江产者名杭白芍,品质最佳,安徽产者称亳白芍,产量最大, 四川者名川白芍,产量亦可。赤芍药主产地在内蒙古、河北及东三省, 以内蒙古多伦所产的质量最优, 特名为“多伦赤芍”。《神农本草经》云:“芍药主邪气腹痛, 除血痹, 破坚积 , 治寒热疝瘕, 止痛, 利小便, 益气。”其中关于芍药利小便的记载, 除《本经》原著外 , 历代本草书中很少加以阐述 , 一向被人们所忽视。虽在《伤寒杂病论》有关汤证中得到验证和应用 , 但后世注解《伤寒》、《金匮》的医家却未将有关汤证中芍药利小便的问题加以阐述。例如, 仲景的温阳利水名方真武汤, 其条文中云:“少阴病日不 已, 至四五日, 腹痛, 小便不利, 四肢沉重, 自下利者, 此为有水气, 其人或咳 , 或小便利 , 或下利, 或呕方中附子振奋阳气,驱散阴霾 , 苓术健脾利湿, 而发挥利尿作用的当责之芍药。

芍药在中药中分为白芍和赤芍。白芍主含芍药甙、芍药花甙、牡丹酚和少量的芍药内酯甙。还含挥发油 ,油中主要成分为苯甲酸和牡丹酚。赤芍所含成分与白芍相同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白芍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 1. 对免疫系统的影响
  • 1) 对巨噬细胞和白细胞的影响:白芍水煎剂灌服可显著提高小鼠腹腔巨噬细胞的吞噬百分率和吞噬指数。
  • 2) 对细胞免疫的影响: 体内、体外试验均表明白芍总甙对T 细胞功能呈机能和浓度依赖性双向调节作用, 可促进特异性及非特异性调节细胞的诱导。
  • 2. 抗炎作用:白芍具有显著的抗炎作用,对多种实验性非特异性炎症及免疫性炎症均有明显抑制作用。对自身免疫性肝炎小鼠, TGP 腹腔注射,可使 sGPT 显著降低,肝细胞膜特异性脂蛋白诱导的脾淋巴细胞增殖反应恢复, 肝脏病变的发生率和程度明显减少,肝细胞超微结构基本正常, 肝细胞再生活跃, 表明TGP 也不仅对自身免疫性肝炎有明显治疗作用,而且还有依赖性免疫调节效果。
  • 3. 镇痛、镇静、抗惊和降低体外作用:芍药有明显镇痛作用, 对醋酸所致小鼠扭体反应, 芍药及芍药甘草汤均有显著效果, 由于 TGP 能协同吗啡、可乐定对扭体反应的抑制, 而 TGP 的镇痛不能被纳洛酮所阻断, 表明 TGP 的镇痛作用不是阿片受体所致, 其作用部位可能在高级中枢。芍药还有显著的镇静作用, 主要有效成分为芍药甙, 芍药甙腹腔注射 , 可显著减少小鼠自发活动 , 延长戊巴比妥钠的睡眠时间; 还能显著延长环己烯巴比妥钠所致小鼠睡眠。
  • 赤芍则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药理作用:
  • 1. 对血液系统的影响
  • 1) 抗血栓形成:赤芍水煎剂具有较强的抗凝血和防治血栓形成作用。赤芍煎剂灌服,能显著抑制大量体外血栓形成 ,能延长血栓形成时间,减轻血栓湿重和干重,减少血栓长度。
  • 2) 抗血小板聚集:赤芍及其所含一些成分能显著抑制血小板聚集活性,如赤芍水煎剂、芍药甙对 ADP、胶原、花生四烯酸所致血小板聚集均有显著抑制效果,但并不使血小板明显降低。
  • 3) 抗凝血作用:赤芍具有显著的抗凝血作用。赤芍煎剂可显著抑制大鼠血浆及纤维蛋白原凝固, 500mg/ ml 可使血浆或纤维蛋白原不凝,表明对内源和外源凝血系统以及凝血酶均有浓度依存性抑制作用。
  • 4) 激活纤溶:赤芍煎剂可使纤维蛋白溶解, 是通过激活纤溶酶原变成纤溶酶而促进纤维蛋白溶解。赤芍还能显著抑制尿激酶对纤溶酶原的激活作用, 而赤芍本身的纤溶酶原激活作用也减弱,表明赤芍与尿激酶有相互抑制作用。
  • 5) 对血脂和血液流变性的影响:对于高胆固醇饲料所致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家兔, 赤芍浸膏 5g (生药)/ kg 口服, 可显著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HDL-Ch 及 HDL2 -Ch ,显著降低总胆固醇 TCLDL-Ch 和极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VLDL-Ch ,并显著降低 TC/ HDL-Ch、TC/ HDL2 -Ch、LDL-Ch/ HDL-Ch 和 LDL-Ch/HDL2 -Ch。
  • 2. 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1) 抗心肌缺血:赤芍有明显的扩张冠脉、抗心肌缺血作用。
  • 赤芍水提醇沉制备的注射液可使大鼠离体心脏冠脉流量增加,灌流 10 分钟后可增加 28. 4% ;而对于电刺激引致室颤的心脏,则可使冠脉流量增加 21% ,提示有直接扩张冠状动脉作用。
  • 2) 抗动脉粥样硬化 :高脂饲料所致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家兔,赤芍浸膏片 5g (生药)/ kg 每日饲服 ,可使主动脉斑块面积显著地减少,此作用较硝苯啶还强,并可见主动脉内中膜所含总胆固醇, Ca2 + 及磷脂均显著为低,血浆 TXA2 升高和 PGI2 下降幅度明显减少。
  • 3. 保肝作用:赤芍具有保肝作用 , 对于大剂量D - 半乳糖胺所致大鼠急性重度肝损伤, 赤芍静注可使死亡率有所降低, 肝萎缩程度明显减轻 ; 赤芍尚可改善肝炎后肝纤维组织的重吸收。
  • 4. 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影响:芍药甙具有显著的镇静、抗惊、镇痛及解热作用。另外赤芍提取物具有改善学习记忆作用。
  • 5. 解痉及抗溃疡作用:赤芍煎剂于体外能降低离体兔十二指肠张力, 明显降低收缩幅度。芍药甙记忆明显的解痉作用 , 能抑制胃、肠、子宫等平滑肌痉挛; 芍药甙还能显著抑制大鼠应激性溃疡; 牡丹酚也能抑制小鼠的应激性胃溃疡, 并抑制大鼠胃液分泌。
  • 6. 抗炎和抗病原微生物作用:芍药甙记忆显著的抗炎作用,能显著抑制大鼠鹿角菜胶性足跖肿胀和右旋糖酐性足跖肿胀;牡丹酚则有较强的抗炎作用, 对多种致炎剂毛细血管通透性亢进、渗出和水肿以及免疫性炎症具有显著抑制作用。赤芍具有显著的抗病原微生物作用 , 体外实验对多种致病菌有显著的抑制作用。

代表方剂如归芍地黄丸(白芍)、追风膏(赤芍)等。

其一 ,归芍地黄丸。功能以滋补肝肾,益阴养血为主。临床主治阴虚血少,头晕目眩,两胁作痛 ,午后低热 ,咽干耳鸣, 腰腿酸痛等症。

其二 ,追风膏。功能以舒筋活络 ,追风散寒为主。临床主治筋骨疼痛 ,四肢麻木,行步艰难, 腰背疼痛,以及风湿性关节炎。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芍药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