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王羲之:福无双至今日至,祸不单行昨夜行

王羲之:福无双至今日至,祸不单行昨夜行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2 15:17:47

福无双至今日至;

祸不单行昨夜行。

王羲之东晋著名的 “书圣”, 在我国书法艺术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 相传王羲之少年时就十分聪慧, 喜欢舞文弄墨, 吟诗做对。

有一年春节前, 少年王羲之连写几副对联, 结果呢, 只要一贴到大门上, 很快就被邻居揭走了。 因为书法精湛、 联意新颖, 他的墨迹成了大家争相抢夺的宝贝。

王羲之:福无双至今日至,祸不单行昨夜行

王羲之:福无双至今日至,祸不单行昨夜行

眼看即将除夕, 王羲之既不愿得罪左邻右舍, 又不想再浪费笔墨了, 他眉头一皱, 计上心来。 他饱蘸浓墨, 又写了一副。 上联是“福无双至”, 下联是 “祸不单行”。 他亲自把对联贴在大门两边, 然后得意地笑了。 这一回果然没人再揭, 大过年的, 这样的对联多晦气! 那些觊觎对联多时的邻居莫明其妙地摇摇头, 沮丧地走了。 半夜里, 王羲之神秘地出现在门口, 只见他提笔在原来那副对联的下端补了几个字, 联语转眼间就成了吉祥话。 大年初一的清晨, 当那些好事者围拢在王羲之家门前, 准备看笑话时, 却突然发现他们被书法家愚弄了。 原来, 王羲之惟恐对联再被揭去, 便略施小计, 只写了这副对联的上半句先贴出去。

此联先抑后扬, 极具艺术效果。 “福无双至” 是遗憾, 但是 “今日至” 了, 真是喜从天降。 “祸不单行” 真倒霉, 可是它已经于 “昨夜行” 了, 现在不是平安无事了吗? 如此充满悬念和戏剧性的语言, 可谓是神来之笔。 该联构思巧妙、 对仗工整, 不由让人拍案叫绝。
 

标签:对联 > 王羲之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 王羲之的野史揭秘
声明:王羲之:福无双至今日至,祸不单行昨夜行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东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