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酸枣仁的典故与功效

酸枣仁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3 11:36:02

酸枣仁的典故

唐代永淳年间 ,相国寺有位和尚允惠,患了癫狂证 ,经常妄哭妄动,狂呼奔走。病程半年,虽服了许多名医的汤药 ,均不见好转。允惠的哥哥潘某,与名医孙思邈是至交 ,潘恳请孙思邈设法治疗。孙详询病情,细察苔脉,然后说道:“令弟今夜睡着, 明日醒来便愈”。潘某听罢 ,大喜过望。孙思邈吩咐:“先取些咸食给小师父吃,待其口渴时再来叫我。”到了傍晚时分,允惠口渴欲饮,家人赶紧报知孙思邈 ,孙取出一包药粉,调入约半斤白酒中,让允惠服下,并让潘某安排允惠住一间僻静的房间。不多时,允惠便昏昏入睡,孙再三嘱咐不要吵醒病人,待其自己醒来, 直到次日半夜 ,允惠醒后,神志已完全清楚,癫狂痊愈,潘家重谢孙思邈,并问其治愈道理。孙回答:“此病是用朱砂酸枣仁乳香散治之,即取辰砂一两,酸枣仁及乳香各半两, 研末 ,调酒服下, 以微醉为度,服毕令卧睡,病轻者,半日至一日便醒 ,病重者二三日方觉,须其自醒,病必能愈,若受惊而醒 ,则不可能再治了。昔日吴正肃,也曾患此疾, 服此一剂, 竟睡了五日才醒, 醒来后病也好了。”这一巧治癫狂之法,取其酸枣仁有安神之功, 配伍朱砂, 故收到理想疗效。

酸枣仁

酸枣仁

酸枣仁的作用与功效

孙思邈这一治癫之法,后世也有承袭 ,在宋《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有一“宁志膏”,治丧心病狂,其方药及方义与孙法相似:酸枣仁微炒去皮 ,人参各一两 ,辰砂研细水飞半两 ,乳香一分。

四药研末,炼蜜为丸,如弹子大,每服一粒,温酒化下,也可用酸枣仁煎汤 ,空心临睡前服。

酸枣仁为鼠李科植物酸枣的种子。古人有“生枣仁治多眠,炒枣仁治失眠”之说,但于临床应用与药理实验, 均未见如此相反的作用。宋代有的医家指出 ,这是由于酸枣肉与酸枣仁之误,认为酸枣肉可治多眠,酸枣仁可治失眠,似有一定道理。经历代医家实践 ,酸枣仁的功用主要为养肝,宁心,安神, 敛汗 ,多用以治疗虚烦不眠,惊悸怔仲, 自汗盗汗之证。古人有一种用法, 颇为可取,即以酸枣仁(生熟均可) 30~50 克 ,捣碎后煎取浓汁, 同粳米 2 两煮制成酸枣仁粥,可治老年人失眠、多梦、心慌、盗汗,很有效验。民间也有用枣仁 10 克,同百合 30 克, 煎水喝, 治疗妇女更年期虚烦不眠,亦可谓是个有效单方。酸枣仁中主含皂甙、萜、黄酮、酚酸及大量的脂肪油。酸枣果肉含有机酸。现代药理研究证实, 酸枣仁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 1. 镇静催眠:酸枣仁对小鼠、大鼠、豚鼠、兔、猫、犬等多种动物以及人都具有显著的镇静催眠作用。对于大鼠,酸枣仁煎剂灌服或腹腔注射,无论在白天或夜间 ,无论是正常状态或是咖啡因引致之兴奋状态 ,也均表现出明显的镇静催眠作用。以酸枣仁为主药的多种复方也具有不同程度的镇静、催眠作用,如酸枣仁汤等。
  • 2. 抗惊、镇痛及降体温:酸枣仁有一定抗惊作用。酸枣仁水溶性提取物可明显降低惊厥率和死亡率。小鼠热板法实验结果表明酸枣仁煎剂具有明显镇痛作用。
  • 3. 心脏保护作用:酸枣仁总皂甙可明显保护缺氧缺糖和氯丙嗪所致心肌损伤。本品醇提取物腹腔或静脉注射均能对抗垂体后叶素所致大鼠实验性心肌缺血的心电图改变。
  • 4. 抗心率失常作用:本品水提液有明显抗心率失常作用, 可推迟乌头碱诱发的小鼠心率失常出现时间,对乌头碱及氯化钡诱发的大鼠心率失常也有明显治疗效果。酸枣果肉提取液静注,能迅速拮抗氯化钡所致家兔心率失常,明显缩短心率失常持续时间。
  • 5. 降压作用:本品煎剂给麻醉犬静注, 可引起强而持久的血压下降,对于肾型高血压大鼠,于手术前或次日起给炒熟的酸枣仁供自由取食,能预防高血压的形成。
  • 6. 降血脂和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本品有明显降血脂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作用 ,本品总皂甙可显著降低正常大鼠血清总胆固醇( TC)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HDL - C) ,升高高密度胆固醇;对于高脂饲养的大鼠也能显著降低其 TC ,升高 HDL2 - C。7. 抗氧化作用:对于反复注射内毒素所致小鼠全血及肝组织 SOD 的显著降低 ,生酸枣仁煎剂灌服可完全拮抗之。
  • 8. 对免疫功能的影响:本品乙醇提取物能显著提高小鼠单核巨噬细胞吞噬功能 ,促进淋巴细胞转化, 增强迟发型超敏反应,促进溶血素抗体的生成,并拮抗环磷酰胺对迟发超敏反应的抑制。

代表方剂如朱砂安神丸。其功能以镇静安神为主。临床主治神经衰弱,失眠心跳, 思虑过度, 记忆衰退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酸枣仁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