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千年健的典故与功效

千年健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2 11:43:14

千年健的典故

东壁无由把子忘,自生山野蕴奇香。

曲弯纵绉尤坚韧,辛苦甘温益寿康。

止痛强筋功卓著,除风祛湿票专长。

春花不以春花比,愿与秋英一样黄。

                                           邹余才《千年健咏》

千年健

千年健的作用与功效

千年健入药较晚,清初赵学敏《本草纲目拾遗》始有记载,迄今仅 l00 余年。它属于天南星科多年生草本植物, 俗称“一包针”,生于林中水沟附近的阴湿之地,主产区在广西南部。其气芳香,但闻之稍久则有一种不悦之感。入药以棕红色、条粗、香浓者为佳。千年健味辛性温,《本草再新》认为它“有小毒”,其它文献多认为它是无毒之品 ,具有祛风湿、壮筋骨和止痛作用, 是比较常用的治疗风湿痹痛,筋骨痿软的有效药物。清代朱排山《柑园小识》中说过 :“可入药酒, 风气痛老人最宜。”当代北京焦树德教授指出,本品除“适用于老年人筋骨无力,手足麻木等症,对于青壮年人风湿疼痛,手足拘挛 ,筋骨屈伸不利等症 ,也常随证选用。”这样就打破了“老人最宜”的局限性。根据焦氏经验,老年人可配合熟地、当归、枸杞子、南五加皮、山药、山萸肉、党参、白术、桂心、羌独活、红花、川芎这类补肝肾、益气活血之品。

前人及民间在运用千年健治疗风湿痹痛时,多爱浸酒饮用 ,这大概是因为酒也有祛风通络之效。近代名医张山雷在《本草正义》中说过:“千年健,今恒用之于宣通经络,祛风除痹 ,颇有应验。”

另据《本草纲目拾遗》记载:“止胃痛,酒磨服”。对此,焦树德教授亦颇有体会, 他认为: 千年健有浓厚香气, 用于胃痛, 也有良效,一般可配合香附、高良姜、木香、砂仁、丹参等同用,对老人胃痛更为适合。借鉴焦氏经验,经临床验证,以此治疗慢性胃寒气滞型中老年人胃痛 ,确有满意效果。

代表方剂如风湿镇痛丸、舒筋丸等。

其一,天津乐仁堂制药厂生产的风湿镇痛丸。功能以除湿祛风,散寒止痛为主。临床主治四肢麻木,受风受寒等症。

其二 ,舒筋丸。功能以祛风除湿 ,舒筋活血为主。临床主治受风受寒 ,四肢麻木,筋骨疼痛 ,行步艰难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千年健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