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芡实的典故与功效

芡实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2 13:39:05

芡实的典故

江纪有诀煮珍珠,菰饭牛酥软不如。

手擘鸡腮金五色,盘倾骊颔非千余。

夜光明月供朝嚼,水府灵官恐夕虚。

好与蓝田食玉法,编归辟谷赤松书。

                                             宋·杨万里

宋代大文学家苏东坡与其弟苏辙、父苏洵合称“三苏”,一家占了“唐宋八大家”中的三席。“三苏”至老仍然身体康健, 才思敏捷。据说这是得益于苏东坡自己创立的一种食疗强身美容妙法。说来很简单,令人难以置信,具有如此妙用者,竟是不为一般人所重视的水生植物芡实。苏氏的具体做法是:将芡实煮熟后,一枚一枚地细细嚼咽 ,每天 10~20 粒,持之以恒 ,长年不辍。

据苏东坡自己讲,这种嚼食芡实法包含了古代气功中的一节动功─—咽津。咽津的本来方法是:舌抵上腭,促进津液分泌, 待津液满口后,再缓缓咽下, 这样能滋润脏腑, 补益脑髓, 促进消化,防治口舌炎症。《东坡杂记》这样描述:“人之食芡也,必枚啮而细嚼之 ,未有多嘬而亟咽者也。舌颊唇齿,终日嗫嚅 ,而芡无五味,腴而不腻 ,足以致上池之水,故食芡者,能使华液通流, 转相挹注。”其实,即使不含有这一气功在内,单服芡实亦有健身之功。

芡实

芡实

芡实的作用与功效

芡实在我国自古即被作为药物, 列入《神农本草经》之“上品”,它有固肾涩精、补脾止泻作用,可治疗梦遗滑精 ,妇女带下,小便不禁或频数,慢性泄泻等证。不仅如此,古人还把它作为一种抗衰老药,认为“芡实补中,益精气 ,强志,令耳目聪明,久服轻身不饥,耐老神仙。”当然,“神仙”不足以信,“耐老”尚可探讨。

《药性论》中说:“婴儿食之不长,老人食之延年。”“不长”可能是因为芡实“多食壅气,最难消化”,易伤小儿脾胃之气而影响生长发育。“延年”则与“耐老”同一意思。据近代研究证实 ,芡实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如以 100 克芡实计算, 其中含碳水化合物 32克,约占 l/ 3 ,蛋白质 4. 4 克, 脂肪 0. 2 克 ,粗纤维 0. 4 克 ,灰分0. 5 克,钙 9 毫克 ,磷 110 毫克, 铁 0. 4 毫克 ,硫胺素 0. 4 毫克,核黄素 0. 08 毫克,尼克酸 2. 5 毫克,抗坏血酸 6 毫克。因此,前人说芡实是“强壮滋养收涩药”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

代表方剂如锁阳固精丸、乌鸡白凤丸等。

其一,锁阳固精丸。功能以补虚固精为主。临床主治身体虚弱,梦遗滑精 ,虚烦心跳,目眩耳鸣 ,腰膝酸痛,四肢无力等症。

其二,乌鸡白凤丸(片)。功能以补气益血 ,调经止带为主。

临床主治气血亏损 ,身体瘦弱,腰膝酸软 ,崩漏带下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芡实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