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石斛的典故与功效

石斛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3 09:44:27

石斛的典故

据《中国中医药报》披露:我国著名播音员宋世雄的嗓音,其所以长期能保持良好,有赖于每日饮用石斛茶。据载,已有 30多年播音史的宋世雄,其保嗓药的妙方,是北京中医学院刘渡舟教授介绍的,他对宋世雄说:“清利咽喉, 保护嗓子,用胖大海不如耳环石斛效果好。”我国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马连良等,也常服用石斛为原料的饮料。《本草通玄》说:“石斛甘可悦嗓,咸能润喉,古人以此代茶,甚清膈上。”《本草纲目拾遗》亦云:“以石斛代茶,能清胃火,除虚热,生津液 ,利咽喉。”具体用法:取干燥耳环石斛 10 克,水煎约半小时,倒入保温杯中, 慢慢饮服。

石斛

石斛

石斛的作用与功效

值得提请注意的是 ,石斛形瘦无汁,“非经久煮 ,气味莫出”,往往“一味浓煎,始有效力,若杂入群药中, 仅煮沸三四十分钟, 其味尚未出也”。看来,刘渡舟教授独用石斛一味 ,又煮之半小时后倒入保温杯中,是颇有道理的。

石斛为兰科植物,由于生在石上 ,体瘦不肥,色黄如金 ,旁枝如钗,故名金钗石斛。石斛恒用砂石栽于盆中, 或以物盛挂屋下,频浇以水,经年不死,因而俗称“千年润”。石斛味甘淡性凉,其功用为生津益胃 ,清热养阴,常用以治疗热病伤津,口干烦渴等证。石斛入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中即被列为“上品”, 但在明代以前 ,用之不多。“溯缪希雍氏《本草经疏》而降 ,至叶天士、王孟英辈 ,竟以石斛为家常茶饭,风流于今不衰。”这似乎与温病学派的形成密切相关, 诚如徐究仁所说:“盖仲景伤寒, 重在救阳,叶氏温病,重在救阴,自金刘河间倡议温病以后,直至明清之际,颇知伤寒温病有别,字洎夫叶薛王吴诸贤辈出,温热之病,大白于天下 ,而石斛之用, 于是乎众矣。非石斛之甘滋轻灵不为功,是盖石斛之知遇时代也。”由此可见, 直到温病学派形成, 石斛才被广泛使用。但对此后人有异议,近代名医章次公曾指出:“自神农本经直到明代, 皆石斛为滋肾益阴之药, 无用之为退热药者,自叶天士倡伏气病之说,必生津清热为正治,于是石斛遂为温病之退热药。”章氏不以为然,认为温病高热,应该用石膏知母为治,“以堵绝温之来路”,不该用石斛以“胶阻其邪”,否则必然致使温热之邪“缠绵时日,动成劳瘵,甚则致死”,其结果是“误用石斛造成肺炎,吾人遇之屡矣。呜呼,非弥天浩劫也哉。温病无用石斛必要;可断言也。”章次公最后提出自己使用的三条经验:“然则石斛我人将如何而用之,曰热性病退后, 津液未复, 此可用之;阴虚之喉症可用之; 病人脏无他病而口干,所谓胃液不足者可用之。”

代表方剂如石斛夜光丸。其功能以平肝熄风,滋肾明目为主。临床主治肝肾两亏,阴虚火旺引起的内障目暗,视物昏花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石斛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