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三七的典故与功效

三七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2 14:04:30

三七的典故

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的文山县 ,历史上曾叫开化县,这里有特殊的水土条件, 生产的三七, 质量高, 疗效好。30多年来,为国家提供了近千万斤三七,占国内需要量的 70%左右,被人们誉为“三七之乡”。在这里,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则故事:三七 ,是一位美丽善良的三七仙子, 来到人间教人们种植的。有一天,三七仙子在地里劳动,突然有一只凶猛的大黑熊朝她扑来,正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一位名叫卡相的苗族青年, 一箭射死了这只猛兽。卡相家很穷 ,妈妈患病多年 ,无钱医治。三七仙子为报救命之恩 ,对卡相说:“后山坡有一种草药,叶像我的长裙,枝似我的腰带,可以治疗阿妈的病。”卡相如其所说 ,果真找到了这种药,老妈妈吃了几次,病真好了。后来, 卡相又用这种草药治好了不少乡亲们的疾病。为表示感激 ,纷纷来到卡相家道谢,问这是什么药 ? 三七仙子笑盈盈地说 :“大家拿一株药数数看,叶有多少 ,枝有几枝 ?”经大家一数, 枝有三枝, 叶有七片。

一个聪明的姑娘立即叫了起来:“三七 !”因而,“三七”这个名字就这样传下来了。

有关三七的神话传说还有很多,“天目三七”的故事也颇有趣。

相传在很久以前,有位采药老人来到天目山采集药材 ,碰见一个放牛娃背着一捆药草下山 ,采药老人问他 :“小牧童,你背的什么药草 ? 有何用处 ?”牧童说:“这是医伤接骨的宝草 ,我弟弟的断手就是这种草药敷好的。”老人一听 ,很是惊奇,问他叫什么名字,怎样发现这宝草的 ? 放牛娃于是放下草药,把发现这宝草的经过,详细告诉了老人。我是三月七日生, 妈叫我“三七”, 因家里很穷 ,靠放牛过日子。有一年秋天, 我看见一群猴子, 抓住两棵大柳树中间的紫藤荡秋千似的戏耍 ,把田里的菜都糟踏了,我便拿起柴刀,向猴群掷去,正巧把一根紫藤砍断了。可是, 过了几天,只见这群猴子又在抓住紫藤荡秋千,真奇怪,我明明将这根紫藤砍断的,怎么又接起来的呢 ? 为了弄清这个谜,我随手又是一刀 ,把这根紫藤再次砍断,并且每天躲在暗处细细观察。

有一天,猴群又来了,一只老猴子东观西望,见四处无人,立即挖来几棵野草,把野草根部土褐色的块根, 放在嘴里嚼烂 ,敷到紫藤的断处 ,把断藤接上。一只小猴子又拔来一些杂草,就像缠绷带似地包扎好,然后这群猴子连蹦带跳地离去了。猴群一离开,我就来到接藤处细看,用手拉拉藤,很结实,好像没有断过一样。

我拣起地上的药草 ,高兴极了,我想, 这种草能不能接牢人的断骨呢 ? 我便拔了许多这种草,回家后也用块根捣烂,敷在我弟弟已经折断的腿骨上 ,再用布包扎好。不久,弟弟的断骨完全接好了,跟好人一样 ,能跑能跳。

采药老人听完后,高兴地说:“小牧童,你发现了宝草, 真不简单。”后来,老人也用这种药草反复试用,的确治好了许多跌打损伤和骨折的病人。为了纪念三七的发现,采药老人就把这种草药称为“天目三七”。

三七

三七

三七的作用与功效

三七入药始载于《本草纲目》中, 为五加科植物人参三七的根。中医认为,其性味甘微苦,温。功效以止血、散瘀、消肿、定痛见长。临床主治吐血、咳血、衄血、便血、血痢、崩漏、症瘕、产后血晕、恶露不下、跌扑瘀血、外伤出血、痈肿疼痛。

三七中的化学成分与人参相似。主皂甙和黄酮类有效成分。根据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其作用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 1. 对血液系统的影响
  • 1) 止血作用:三七根温浸液能缩短兔血凝时间。三七还能缩短凝血酶原时间。能明显地增加血小板数。
  • 2) 抑制血小板聚集和抗凝作用:三七根总皂甙能抑制血小板凝集。可能是通过提高血小板 cAMP 含量而抑制其聚集功能。三七总皂甙可提高离体培养的血管内皮细胞合成和释放组织型纤溶酶原,从而提高机体溶纤能力而预防血栓形成。可见三七有促凝和抗凝的双向调节作用。此点与中医经验认为三七既能止血 ,又能活血散瘀是相符的。
  • 3) 溶血与抗溶血作用:三七皂甙具有溶血作用。
  • 4) 对血细胞的影响 :三七注射液可升高急性失血性贫血大鼠的外周红细胞和网织红细胞。
  • 2. 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 1) 对正常心脏、血管和血压的影响:多数研究表明, 在整体麻醉动物 ,三七能降低总外周阻力和血压,使心率较慢或不变,扩张冠脉、增加冠脉流量。
  • 2) 对实验性心肌缺血的影响:三七黄酮能对抗垂体后叶素诱发的家兔急性心肌缺血心电图 T 波的变化 ,三七总皂甙亦可对抗脑垂体后叶引起心肌缺血的效应。许多三七制剂能扩张冠脉增加冠脉血流量 ,能增加心肌营养血流量,改善心肌微循环,明显降低心肌耗氧量;三七中所含总皂甙可能是三七治疗缺血性心脏病的基础。
  • 3) 对实验性脑缺血的影响:三七总皂甙对家兔急性脑缺血有保护作用。三七总皂甙对麻醉大鼠可扩张脑血管,但并不增加脑血流量。
  • 4) 抗休克作用:三七总皂甙对兔失血性休克及肠道缺血性休克都有一定疗效。其抗缺血性休克的机制可能在于保护失血代偿期的心脏功能 ,并阻止外周血管总阻力增高,减轻休克时左心室后负荷。
  • 5) 抗心律失常作用 :三七总皂甙对氯仿诱发的小鼠心室纤颤,氯化钡和乌头碱诱发的心律失常有明显的防治效果。
  • 3. 对实验肝损害的影响:三七注射液(不含皂甙)对四氯化碳诱发大鼠肝损伤、ALT 升高及肝切片的形态学变化有明显疗效。电镜观察表明 ,三七具有促进四氯化碳诱发小鼠肝损伤的修复和抗纤维化的作用,延缓肝纤维化进程和促进早期肝纤维化的消退。三七总皂甙可使四氯化碳损伤大鼠的离体肝灌流液中 GPT 降低,肝组织的病理损伤减轻。4. 抗炎作用   三七根和花总皂甙对小鼠和大鼠由巴豆油诱发的鼠耳炎症,腹腔注射冰醋酸诱发的炎症和角叉菜胶诱发大鼠后肢足跖肿胀均有明显对抗作用。三七叶总皂甙对大鼠由角叉菜胶所致的炎症模型也有显著对抗效应。三七总甙对大白鼠急性胰腺炎时之胰腺和胰外器官损伤有保护作用。
  • 5. 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影响:镇痛作用: 三七总皂甙明显减少腹腔注射醋酸所致小鼠扭体次数; 提高热板法致痛反应阈值。
  • 三七皂甙抗炎镇痛和免疫调整作用, 可能为阿片样肽受体的激动剂但无成瘾作用。
  • 6. 对代谢的影响
  • 1) 对糖代谢的影响 :三七总皂甙能降低小鼠葡萄糖性高血糖。三七提取物对血糖也呈双向性调节作用,即提高空腹血糖,而对葡萄糖性高血糖则有降低的倾向。其机制可能主要是通过促进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氧化和糖原合成。还可能与拮抗胰高血糖素的作用有关。
  • 2) 对血脂的影响:三七粉能阻止家兔肠道吸收脂肪; 把三七粉置于饲料中长期喂饲,可降低家兔血清胆固醇及三酰甘油含量,减轻血管壁脂肪沉着。
  • 7. 对免疫功能的调节:三七使过高或过低的免疫反应恢复正常,具有免疫调节剂的作用。加强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吞噬活力。

代表方剂如再造丸。其功能以舒筋活血,化痰通络,镇惊安神为主。临床主治中风痰厥: 症见半身不遂,左瘫右痪、口眼歪斜、腰腿疼痛、四肢麻木、筋骨酸软、言语不清。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三七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