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山楂的典故与功效

山楂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2 14:19:10

山楂的典故

南楂不与北楂同,妙制金糕数汇丰。

色比胭脂甜如蜜,解酲消食有兼功。

                                                         清·杨静亭《都门杂咏》

据说南宋绍熙年间,宋光宗最宠爱的妃子病了, 面黄肌瘦,不思饮食 ,御医用了许多贵重药品, 都不见效。于是,宋光宗张榜招医。一位江湖郎中揭榜进宫 ,郎中为贵妃诊脉后说:“只要将山楂和红糖煎、熬,每饭前吃五至十枚, 半月后病准会好。”贵妃按此法服用后,果然不久病愈了。后来,这酸脆香甜的蘸糖山楂传入民间,就成了冰糖葫芦。

在 100 多年前 ,北京天桥有两家红果行,都是山东人开的,两家老板都想独占行市,便竟相压价争售, 到了不顾血本的地步,但还是难决雌雄。最后,请人作最后裁决,调停人也不含糊,设下烙大饼的煎盘一只,用烈火烧得炽热,然后对两位老板说:谁想独占行市,就坐到煎盘上。其中一位老板牙关一咬,二话没说,脱下衣裤,盘膝坐在煎盘上 ,只听“吱吱吱”一阵声响,两股已被烧得焦烂。他挣扎着站起来, 由家人扶回家去, 还未到家门口,就气绝倒地而亡。老板用一条性命换来了这家红果行的独家专卖权。后来,老板的子孙辈倒也争气,把父辈用鲜血生命拼下来的家当整治得红红火火,不但销售鲜山楂 ,还把山楂加工成系列食品冰糖葫芦、山楂条、山楂片、山楂酱、山楂汁等。他们还在含有大量果胶的山楂汁液中加入适量糖,形成山楂冻,这就是饮誉京华、久负盛名的山楂糕。但是由于山楂含有较多的维生素 C 和枸橼酸, 所以胃酸过多或胃肠溃疡的病人不宜多食。

《随息居饮食谱》一书也告诫人们:“多食耗气,损齿,易饥, 空腹及羸弱人或虚病后忌之。”

山楂

山楂

山楂的作用与功效

山楂种类约有 100 多种。分布于北半球温带,以北美东部为最多,我国虽也有 17 种,但真正作为栽培的只有大山楂(变种山里红)一种。我国栽培山楂最早的记载见于《尔雅》一书 ,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

山楂作为中药始载于唐代《新修本草》,原名赤瓜子。《本草衍义补遗》载名山楂。今为常用中药。

山楂果味鲜美 ,色泽殷红悦目 ,惹得孩子们垂涎三尺, 总爱任性饱餐一通。相传当年李时珍邻居家的一个小孩,却因贪吃山楂吃好了疾病。原来这个孩子由于食积黄肿,腹胀如鼓。一天,偶尔采食山楂一时贪嘴,吃得太多,回家后大吐痰水,想不到因祸得福 ,经这么一折腾 ,倒把原先的病治好了。

山楂亦食亦药 ,除可供人们鲜食外,还可切片晒干,制汁,造酒,或加工成糖葫芦,山楂糕、山楂酱、山楂蜜饯、山楂果脯、糖水山楂等,成为老幼所爱的山楂系列食品。

中医认为:山楂性味酸甘, 微温 ,具有化积食, 行结气, 健胃宽膈,活血化瘀之功。所以,中医常用它来治疗一切食积、吞酸、诸滞腹痛、痢疾赤白相间,又因为山楂性味中和,“幼科用之最宜”(《本草通玄》)。鲜山楂洗净去核食用,可治疗绦虫病; 山楂打碎煎汤 ,加砂糖少许,空心温服治产妇恶露不尽或腹中疼痛;近年来又用于高血压病及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而前者可配夏枯草、黄芩、菊花等,后者可配丹参、桃仁、栝楼之类。

目前已从山楂中分离出 30 多种黄酮类有效成分、三萜类成分及大量的有机酸。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山楂属植物药理作用广泛,特别是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1. 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①降压作用;②扩冠作用;③强心作用;④抗心律失常及心肌缺血。
  • 2. 对脂质代谢的影响:山楂浸膏能降低血中胆固醇含量并使脂质在器官内的沉积减少,而且能减少胆固醇和胆固醇酯在动脉壁的沉积。
  • 3. 免疫作用:山楂注射液对家兔血清溶菌酶含量、血清血凝抗体滴度、心血 T 淋巴细胞 E 玫瑰花环形成率及心血 T 淋巴细胞转化率均有显著的增强作用。
  • 4. 抗癌作用:山楂丙酮提取物对致癌剂 BFB1 的致突变作用有显著抑制效果。
  • 5. 能促进消化腺分泌, 增加胃中酶类的活性。
  • 6. 抗菌活性:山楂煎剂作体外试验,发现对各型痢疾杆菌及绿脓杆菌均有抑制作用。

代表方剂如山楂丸,其功能以消积化滞为主。临床主治食积、肉积、停滞不化 ,痞满腹胀,饮食减少等症。

其二 ,血脂宁,其功能以降低血脂,软化血管为主。临床主治用于增强冠状动脉的血液循环 ,提高心肌对强心甙作用的敏感性,抗心律失常及高血脂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山楂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