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山药的典故与功效

山药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2 14:09:59

山药的典故

久绿多病疏云液,近为长斋煮玉延。

                                             南宋·陆游

山药是薯蓣科植物薯蓣的根。我们家庭中当作蔬菜食用。

在中国自古以来,把这种植物的根除去外皮后 ,作为中药———山药使用。作为滋养、强壮的要药,还有明显的止泻作用。在日常食谱中,还有“拔丝山药”这道菜,恐怕我们无人不知。按照我们对于中药一般的理解,总觉得一些特殊的中药多是一些食性食物, 如大枣、马齿苋、贝母、白茯苓、百合、肉苁蓉、何首乌、麦门冬、砂仁、黄芪、薏苡仁等等。除此以外, 仍有多数中药可以作为食品食用的一例。

山药也有叫做山芋的。有一种说法是,其之所以称为山药,是为了忌避宋英宗的谥号(名)。其实,这也不确切。山药的最大主产地河南省的一些地方有这样的传说

山药

山药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两个势力不均的邻国 ,他们之间不知何故,由争斗开始 ,直至发动了战争。战争总以强国胜利为终点,这是一般的道理。这场战争也不必说了,弱国军队败在强国手中。战争中,弱国的残兵败将丢铠弃甲、一败涂地。最后弱国的国土几乎全被强国的军队占领吞并。而弱国军队中只有一部分被认为最强盛的数千人部队,拒不投降,逃进了深山。强国在其后穷追不舍至山脚下, 怎奈山势险峻, 易守不易攻。经数次攻击, 但皆未成功, 只将数千人和马匹葬于山岗上。强国的大将军也毫无办法, 将山围个水泄不通, 就连只老鼠也不放过 , 断其粮草, 坐等山中军队投降。一个月过去了 ,又一个月过去了 ,山上的残军依然无任何动静。山下强国的大将军开始招集幕僚们研究对策。山上的粮草不管怎么说,也有吃尽的时候。然而三个月、四个月又过去了,山上还是纹丝未动。强国的首领们猜测 :山上残军粮草已尽,即使是不投降,也只有饿死在山上。仍决定将山围住,让残军不被杀害也被活活困死 ,而且还时常让士兵们喊话 :“快投降吧 !”对此。山上残军则用弓箭给予回答。

就这样,包围已进入第八个月了。强国的幕僚们开始议论,山上残军至少已有半数以上被饿死, 其他仍活着的也面临着死亡的威胁。这种说法在军营中很快流传开了。强国的官兵们对山上残军的警惕性也越来越小,全军早已沉浸在未再动刀戈而取得这场战争胜利的安心感之下。一连数日 ,全军在庆功饮酒及准备打扫山上战场、收拾尸体的前期工作。

没过几日的一天深夜,在山下布阵围歼的强国军队,因连日来的饮酒作乐和执行了近八个月之久的包围任务的官兵们, 早已疲惫不堪,全军各营帐的数万名官兵已进入了安然的梦乡之中。突然 ,四处响起了如同天雷般的呐喊声,说时迟 ,那时快,待围山的军兵们反应过来, 军营中早已处于一片火海之中。脱去盔甲贪婪入睡的官兵们从梦中惊醒过来, 丢盔弃甲, 四处逃散,在四处早已恭候多时的山上残军将士们, 高喊着:“杀呀 ! 杀呀 !”以锐不可挡之势杀进了大营。

强国军队的大将军, 也从睡梦中睁开眼, 听到部下来告,弱国军队已攻进营地, 还未听完报告, 夺过一匹马, 也来不及着装, 一溜儿烟地夺路而逃, 奔荒而去。包围军一见首领已逃,觉得大势已去, 无心恋战, 成了一群乌合之众 , 在弱国军队的刀枪下做了替死鬼。

由于这一战的胜利,弱国军队收回了被占领的国土,又回到了原有的和平气氛中。在弱国军队被困在山里近八个月之久的时间里,内既无粮草,外又无救军。在毫无指望的情况下, 是靠什么未使残军们被困死在山里而以强大的攻势反败为胜利呢 ?原来 ,在此山中到处生长着一种植物,这种草,夏天开白色或浅绿色的花 ,地下生长着细长的根状茎或圆柱状、棒状的根茎。在山里残军们被包围不久 ,粮草就几乎殆尽。官兵们处在外有大军 ,内又缺少粮草的包围之中。摆在他们面前的又是一场生与死的决战 ! 只有投降才能取得一条生路……正当此时,一士兵无意中挖了一根上面所说的那种草,将根刨出后,放在口中嚼着,觉得味甘甜,很好吃。这样全军的粮草问题解决了。人们吃地下部分,马匹吃地上部分的茎叶。就这样,他们耐心地等待着反击的日子。

在弱国收回国土举行的庆功会上,官兵们异口同声地说:如果要推选出取得此次战役胜利的第一功劳者,那么毫无疑问,要数那种草啊 ! 如果没有那种植物 ,我们和马匹都要被饿死的。

正因为有那种植物 ,才使得我们获得了胜利。

于是 ,他们又聚议在一起,为了不使大家忘记它,决定要给这种植物起个名字。称它为“山遇”。是因为在最困难的时候,在山里遇到了它的简单的意思。

山药

山药

山药的作用与功效

人们在吃“山遇”根的逐渐增多的过程中 ,发现它不仅具有同粮食一样的作用外,还具健脾胃,补肺、肾的功效,然后其医疗作用逐渐地被医家所认识、掌握。用于治疗脾脏机能下降及痢疾等症。

“山遇”从作为食物开始,发展到药用,人们又将其名演变为“山之药”,继而有简化为“山药”而流传至今。

在中医理论中 ,正如前所述,脾脏主要功能是将食物中得到的养分进行吸收,并将其输送至各脏器去。另外脾脏又将从体内摄取的水分输送至肺脏, 然后再由肺脏注入其它各组织中。

除此之外 ,脾脏在主血液循环过程中 ,又具有防止血液溢出血管和荣养肌肤的功能。另外,肾脏机能的下降而导致人体老化,所以为了维持肾脏机能,又必须保持脾脏健康。因此经常食用山药,对人体是非常有益的。

中国自很早以前,就以山药为主, 制作各种膳食,这也是具有长生保健等价值观的体现吧 !山药是一味良药,它不仅具有医疗价值,还具有保健营养作用。《神农本草经》中山药已被列为上品。中医认为山药性味甘、性平、无毒、味淡、微酸、嚼之发粘 ,无副作用。《神农本草经》中曰:“主伤中补虚 ,除寒热邪气,补中益气力、长肌肉、久服耳聪目明”。生用或炒用能益气养阴、补脾、肺、肾 ,临床用于治疗脾虚气弱,食少便溏、泄泻、肺虚咳嗽、肾虚遗精、尿频消渴、妇女白带过多等症。

现代科学研究表明, 山药中含有皂甙、粘液质、淀粉酶、胆碱、淀粉、糖蛋白和自由氨基酸多酶氧化酶, 维生素 C 及碘、磷、钙等成分及多种微量元素。

根据现代医学证实,山药中有效成分能促进蛋白质和淀粉的分解,使食物易消化吸收; 山药有预防动脉硬化、肥胖症的作用;有防止肺、肾脏器中结缔组织萎缩以及预防胶原性疾病发生的作用。保持消化道、呼吸道的润滑 ,所以医学科学工作者称誉它为“长寿因子”。在很多滋补保健方剂中如六味地黄丸、杞菊地黄丸、归脾汤、右归丸等组方中都含有山药。明代著名的益寿食品———八珍糕是由山药、山楂、麦芽等八味中药研为细末和以米粉制成的糕,用以治疗老人、小孩脾胃虚弱、食少腹胀、面黄肌瘦、便溏泄泻等症。

代表方剂如六味地黄丸、知柏地黄丸、麦味地黄丸、归芍地黄丸等。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山药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