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王不留行的典故与功效

王不留行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3 11:48:36

王不留行的典故

据《世说新语·俭啬》载:晋代卫展为人悭吝,在他任江洲史时,一故友来投靠,卫展不愿收留,又碍于情面 ,难于启齿,于是,他就送给朋友“王不留行”一斤。开始,朋友大惑不解经过思考,恍然大悟 ,这位刺史已忘旧情,“王不留行”从字理解 ,就是“我不愿留你,请走吧。”卫展的外甥得知后, 感慨到 :“家舅刻薄, 乃复驱使草木。”李时珍说: 此物性走而不留, 虽有王命而不能留其行,故名王不留行。”

王不留行

王不留行

王不留行的作用与功效

王不留行始载于《神农本草经》中 ,被列为“上品”, 并云“久服轻身耐老增寿”。但历代医家用之 ,多取其通经、下乳、消肿三大功用。行血通经可用于女子经闭,难产逆生 ,胎死腹中。下乳可配合穿山甲以通乳汁,古谚有云:“穿山甲与王不留,妇人服了乳长流”。足见其通乳下奶之功早已家喻户晓。消肿之用多为治疗痈肿初起和乳痈早期,常配伍其他清热解毒之品。古人还用于治疗淋证,宋代针灸学家王执中在《资生经》中记有一事:某妇人患了淋证,卧床不起 ,诸药无效,众医束手无策,求治于王执中,王用翦金花十多叶,煎汤, 令其服下, 隔日病家来告 ,病已减八分,以后再服一次而愈。所谓翦金花, 一名金盏银台 ,即王不留行也。在《外台》、《东轩产科方》中均有“治血淋不止”、“治诸淋及小便常不利”用王不留行的记载。近代有报道说,将王不留行用文火炒黄, 直至少数开花 ,研碎过筛 ,取细末, 治疗带状疱疹,如患处疹未溃破,用麻油将药末调成糊状外涂,如疱疹已破溃,可将药末直接撒布于溃烂处 ,每日 2~3 次。经用此法治疗16 例,一般在用药后 10~20 分钟即可止痛, 2~5 天痊愈 .局部无任何不良反应。

王不留行为石竹科麦蓝菜的成熟种子,全国各地均有分布。

主要含有王不留行皂甙、王不留行黄酮甙及生物碱等成分 ,炒制后爆裂起泡,易于粉碎和有效成分的煎出, 从而可增强治病效果。

代表方剂如催乳丸。其功能以助气补血,活络, 下乳为主。临床主治产后气血亏损,乳汁不通,乳汁稀少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王不留行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