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蛇床子的典故与功效

蛇床子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3 08:44:46

蛇床子的典故

据说秦朝时,在浙江南部的一小村庄,突然流行一种怪病,患这种病的人,全身皮肤上长出一粒粒大小不一的疙瘩,奇痒难忍,请了当地许多名医,均束手无策。后来,有位走方郎中说,治疗这种病的药,长在东海的一个小岛上, 可岛上遍布毒蛇, 而药又被毒蛇压在身下 ,真可谓“老虎口中拔牙,毒蛇身下取药。”曾有几个热血青年先后去蛇岛采药, 均是有去无回。有位智勇双全的小伙子为了解除乡亲们的疾苦,决心只身去闯蛇岛。五月初五,在一位老药农的指点下,带上雄黄酒, 来到蛇岛。上岛后将药酒洒向毒蛇,历尽千辛万苦,终于采回了两大篓草药。用这种草的种籽煮水,让病人进行沐浴,轻者二三次,重者五六次,病就全好了。因为此药是长在蛇身的底下 ,如同蛇的床一样 ,所以就叫蛇床 ,其子即为蛇床子。

蛇床子

蛇床子

蛇床子的作用与功效

这一传说无论真假,蛇床子外用治疗疥癣湿疮,那是确实无疑的。古今均以蛇床煎水熏洗 ,治疗多种皮肤病及瘙痒症 ,诸如小儿癣,恶疮,皮肤湿疹,过敏性皮炎 ,头疮,妇女阴痒,滴虫性阴道炎等,均有显效。所以 ,清代名医陈士铎在其《本草新编》中曾说:“蛇床子 ,功用颇奇, 内外俱可施治 ,而外治尤良。”名医张山雷说得更好:“外疡湿热痛痒,浸淫诸疮,可作汤洗,可为末敷,收效甚捷,不得以贱品而忽之。据《本草经疏》记载:“蛇床子苦能除湿, 温能散寒, 辛能润肾,甘能益脾。”其具有温肾壮阳,散寒祛风,燥湿杀虫的功效。

蛇床子中含挥发油,油中主要成分为左旋蒎烯、左旋莰烯、香豆素类和黑绿色油脂状物, 其中有不饱和脂肪酸, 饱和脂肪酸,不皂化物等。根据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其药理作用表明在以下几个方面:

  • 1. 抗滴虫作用:有杀灭阴道滴虫的作用。
  • 2. 性激素样作用:蛇床子提取物对小鼠有雄性激素样作用,也能使子宫及卵巢的重量增加。
  • 3. 抗真菌、抗病毒作用:体外试验蛇床子对絮状表皮癣菌、石膏样小芽胞菌、羊毛状小芽胞菌有抑制作用。此外,蛇床子粉有较强灭孑孓、灭蝇作用。
  • 4. 平喘作用:蛇床子总碱灌胃,对组胺所致豚鼠哮喘有显著保护作用。
  • 5. 有较强的祛痰作用
  • 6. 对豚鼠离体回肠的影响:能明显拮抗组胺所致的肠肌收缩,对 SRS - A 致回肠收缩也能拮抗。
  • 7. 局麻作用:蛇床子提取液有和普鲁卡因相似的穿透蟾酥离体坐骨神经的能力,完全阻滞坐骨神经的传导。停药后蛇床子提取液可恢复坐骨神经的正常传导作用。在蛇床子提取液中加入微量肾上腺素 ,不仅麻醉强度增强,而且局麻的时间也明显延长。

代表方剂如风湿舒筋膏。其功能以舒筋活血,散寒止痛为主。临床主治筋骨疼痛,跌打损伤,受风受寒,四肢麻木,腰背疼痛,腹胀腹痛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蛇床子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