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石榴花的典故与功效

石榴花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3 09:27:17

石榴花的典故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

可怜此地无车马,颠倒苍苔落绛英。

                                                             宋·朱喜《题榴花》

五月的石榴花, 红得如火似霞, 撩人心醉, 实在令人喜爱。

但这样的好花,却盛开在车马罕至、人迹稀少的荒野,好不令人惋惜。作者在诗中通过石榴花表达了仕途坎坷之情。但是, 他何曾知晓 ,这石榴花早在唐贞观年间就为汉藏的亲密友谊立下过汗马功劳。

众所周知,唐贞观十五年,唐太宗把文成公主嫁给吐藩松赞干布,由礼部尚书、江夏郡王亲自护送入藏。松赞干布特地从拉萨赶往青海迎接。一路上风雨兼程,历尽艰辛。不料回藏途中,松赞干布染上恶疾 ,腿肿发热,溃烂成疮,随行御医一时医治无效。文成公主急中生智,忙令李尚书将送给藏人的医书药典拿来翻查,发现石榴花能治松赞干布之病。于是 ,便收集石榴花,采挖石榴花树根皮 ,捣烂敷在松赞干布的疮患处。时隔几时,烧退肿消,稍事调治,便告痊愈。松赞干布等吐藩贵宾对汉族医术敬佩不已 ,对文成公主尤为叹服。

石榴花

石榴花

石榴花的作用与功效

石榴除观赏、鲜食外, 还可作为中药入药使用。石榴花、石榴根皮具有消肿止血、退热消肿之功,能治久泻、便血、脱肛、滑精、带下等症。文成公主用石榴花和根皮治愈松赞干布之病,乃取其解毒消肿之功。从现代医学上讲:即是抑制病菌扩散 ,抵抗病毒侵蚀 ,则疮愈矣。

石榴全身是宝,花、叶、果实、果壳、根皮均可药用。石榴花“阴干为末,和铁丹服一年,变白发如漆”,可见其有乌发之功,但更多的是用石榴花以止血。如民间常用石榴花晒干研末, 吹入鼻孔,一日数次 ,治疗鼻出血。用石榴花、白及各等分,晒干或烘干,研末混匀,外敷伤口,可止外伤出血。石榴根皮能杀虫 ,适用于驱蛔虫、蛲虫、绦虫。石榴皮酸涩 ,其功用有三, 一为涩肠, 二为驱虫,三为止血。涩肠可以止泻痢。止血多用于大便下血。

石榴皮可驱蛔虫。石榴皮治脱肛也很有效。

对于石榴花和根皮的药用功效,后人总结歌诀如下:

榴花根皮尽是宝,涩肠滑精驱虫好。

脱肛崩漏泻血痢,创伤疮毒白带了。

石榴皮中含丰富鞣质。另含树脂、甘露醇、树胶、果胶及异槲皮甙等。石榴根含消旋石榴皮碱。现代药理研究证实, 石榴皮具有:

1. 抗病原微生物作用:石榴皮对多种致病性细菌有强的抑制作用,石榴皮煎剂在体外对 4 种痢疾杆菌均有强的抑制作用。

2. 驱虫作用:石榴树皮于印度用作抗蠕虫药也有长期历史,从中提得的石榴皮碱是其药典的抗绦虫药。消旋石榴皮碱有强烈的杀绦虫作用,其万分之一的溶液能于 5~10 分钟内将绦虫杀死。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石榴花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