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石菖蒲的典故与功效

石菖蒲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3 09:40:11

石菖蒲的典故

雁山菖蒲昆山石,陈叟持来慰幽寂。

寸提蹙密九节瘦,一拳突兀千斤值。

                               宋·陆游《石菖蒲》

说起这首诗来 ,还有一则动人的爱情故事呢。众所周知,陆游原娶表妹唐琬为妻,夫妻俩情投意合。后因婆媳不和,一对恩爱夫妻终被拆散,唐琬被迫改嫁。

这个故事就发生在他们结婚不久。当时,唐琬患病,开始只觉得小便频数,而后次数日渐增多,弄得唐琬日不安、夜不宁,身体每况愈下。唐琬吃了许多药 ,就是不见效。陆游的母亲有点儿幸灾乐祸。唐琬忧虑重重,陆游焦躁不安。

一日 ,有位号称陈叟的白发老人路经陆游的住所,正听见唐琬与陆母斗嘴,并从中得知唐琬患有多尿频数之症,便送给陆游一处方:石菖蒲、黄连等分,研末过筛 ,酒冲服。

唐琬用药后,不久果然痊愈。陆游十分感激,留老人多住几日,临别时挥笔写下那首《石菖蒲》,以示感激之情。

石菖蒲

石菖蒲

石菖蒲的作用与功效

石菖蒲入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中,“主风寒湿痹 ,咳逆上气,开心孔,通九窍 ,明耳目,出声音。”《重庆堂诀随笔》评曰:“石菖蒲,舒心气、畅心神、怡心情、益心志、妙药也。”

中医认为: 石菖蒲性味辛, 微温, 具有开窍, 豁痰, 理气 , 活血,散风,去湿之功。主治癫、痰厥、热病神昏、健忘、气闭耳聋、心胸烦闷、胃痛、腹痛、风寒湿痹、痈疽肿毒及跌打损伤等症。陈叟用石菖蒲治疗唐琬的病,乃取石菖蒲理气去湿之功,达到去湿健脾,使水液代谢转为正常,则多尿频数之症可愈。后人用歌总结其药用功效曰:石菖蒲根属辛温,开窍宽胸祛湿痰,湿痰蒙窍健忘梦,胸腹胀闷痈癫。

石菖蒲中所含化学成分以挥发油为主 ,其根茎和叶含有 34种挥发油 ,如α- 细辛醚、β- 细辛醚等为代表性成分 ;另含氨基酸、有机酸和糖类等。根据现代药理研究证实 ,其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药理作用:

  • 1. 祛痰、镇咳、平喘作用:α- 细辛醚静脉注射有肯定的平喘作用,与舒喘灵气雾吸入的即时疗效相当。α- 细辛醚没有直接提高中枢神经系统活动的作用 ,它不是呼吸中枢的兴奋剂 ,而是一种平喘药,可舒张支气管,改善肺通气。
  • 2. 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
  • 1) 镇静作用:石菖蒲煎剂或挥发油均能使小白鼠自发活动减少,解除攻击行为,延长戊巴比妥钠所致的睡梦时间 ,对阈下催眠剂量的戊巴比妥钠有协同作用, 细辛醚是镇静的主要有效成分。α- 细辛醚有明显的中枢抑制作用,具有与氯丙嗪和利血平相似的作用。
  • 2) 抗惊厥作用:α- 细辛醚具有抗电惊厥作用及抗戊四氮所致阵挛性惊厥作用,而且明显优于苯妥英钠,提示α- 细辛醚有抗癫作用,是石菖蒲抗癫的活性成分之一。
  • 3) 促进学习记忆:石菖蒲对正常小鼠学习、记忆有促进作用。
  • 3. 对消化系统的作用:石菖蒲煎剂能促进消化液分泌, 抑制胃肠发酵 ,弛缓胃肠平滑肌痉挛,α- 细辛醚对乙酰胆碱、5 -HT 和组织胺所致豚鼠离体回肠有很强解痉作用。
  • 4. 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β- 细辛醚能使豚鼠冠状血管扩张,治疗量石菖蒲有减慢心率作用。

代表方剂如补心丸、柏子养心丸等。

其一,补心丸。功能以养心安神为主。临床主治心阴不足引起的心悸失眠,多梦, 遗精,口舌生疮等症。

其二 ,柏子养心丸。功能以强心补血,益气安神为主。临床主治心脏衰弱,精神恍惚, 失眠健忘,夜多怪梦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石菖蒲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