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诸葛亮:有木也是桥, 无木也是乔

诸葛亮:有木也是桥, 无木也是乔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8 13:39:56

有目也是目丑, 无目也是丑, 去掉丑边目, 加女便成妞, 隆中女子生得丑, 百里难挑一个妞;

有木也是桥, 无木也是乔, 去掉桥边木, 加女便成娇, 江东美女数二乔, 难保铜雀不锁娇。

诸葛亮足智多谋, 长相俊朗, 十七八岁时已经风度翩翩。 相传,黄承彦想将女儿许配给诸葛亮, 但诸葛亮听说黄小姐貌丑, 一开始就婉言拒绝了。

诸葛亮

诸葛亮

后来有一天, 诸葛亮有事拜见黄承彦, 进了他家, 只见院里有几样用木头做的牛和马, 正来回活动着, 就像真的一样。

诸葛亮大惊, 一问之下, 方知是黄小姐所制。 这些装了机关的木牛流马, 巧夺天工, 令人叹奇。 从此, 诸葛亮对黄小姐产生了敬慕。 再后来, 他和黄小姐结为眷属, 可谓是天作之合。

时隔多年, 在江东会同东吴商议破曹大计时, 因为妒忌诸葛亮的才能, 周瑜总是找机会嘲笑他。 周瑜闻得此事后, 出了上联讽刺诸葛亮:

有目也是目丑, 无目也是丑, 去掉丑边目, 加女便成妞, 隆中女子生得丑, 百里难挑一个妞。

此联巧妙运用了拆字法, 使得联语充满趣味。 “隆中”, 是诸葛亮的家乡。 此句意在挖苦诸葛亮有眼无珠, 讽刺诸葛亮夫人长相丑陋。 诸葛亮听罢, 心中有气, 他那样聪明绝顶之人, 岂能让周瑜得志, 于是便不动声色地写出下联, 当面递给了周瑜:

有木也是桥, 无木也是乔, 去掉桥边木, 加女便成娇, 江东美女数二乔, 难保铜雀不锁娇。

下联也是非常巧妙地拆字组字, 而且富有可读性。 “去掉桥边木” 是提醒周瑜, 你也许会有穷途末路的一天。 “难保铜雀不锁娇”, 此句的典故是, 东吴之主孙策的夫人大乔和大都督周瑜的夫人小乔是美女, 曹操听说后羡慕不已, 一心想攻占东吴后纳她们为妾,并提前为她们修建了 “铜雀台”。

周瑜原本心胸狭窄, 他一看诸葛亮对出的下联, 顿时气冲牛斗,落了个自讨苦吃。
 

标签:对联 > 诸葛亮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 诸葛亮的野史揭秘
声明:诸葛亮:有木也是桥, 无木也是乔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