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毛泽东诗词《七律·洪都》鉴赏

毛泽东诗词《七律·洪都》鉴赏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26 17:50:26

《七律·洪都》 原文:

到得洪都又一年,祖生击楫至今传。

闻鸡久听南天雨,立马曾挥北地鞭。

鬓雪飞来成废料,彩云长在有新天。

年年后浪推前浪,江草江花处处鲜。

毛泽东

毛泽东

《七律·洪都》 赏析:

写于1965年。

1965年12月24日,毛泽东从杭州来到南昌(“洪都”)。借用诗典,思古之情。由古及今,述怀明志是本诗的特点。

这诗虽然题为《洪都》,作者却没有一笔写洪都,“祖生击楫”与“闻鸡起舞”两典也与南昌无关,读者只能理解作者是借题发挥——“南昌起义”与“秋收起义”两地相距不远,在南昌怀旧也是自然的事。“祖生”、“闻鸡”两典的内涵相近,都有奋进精神。“立马曾挥北地鞭”,作者从思古移至思己。半生戎马生涯,不觉白鬓如雪飞来,作者是乐观的,它“成废料”又如何?“彩云长在有新天”!(《七律·到韶山》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结句的立意是积极的人生态度:“年年后浪推前浪,江草江花处处鲜。”新老交替,是必然的规律,事业发展前景会更美好。

此诗可理解为毛泽东对自己大半生的感悟。

标签:毛泽东诗词鉴赏
故事:
声明:毛泽东诗词《七律·洪都》鉴赏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