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毛泽东诗词《七绝二首·纪念鲁迅八十寿辰》鉴赏

毛泽东诗词《七绝二首·纪念鲁迅八十寿辰》鉴赏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26 17:44:06

《七绝二首·纪念鲁迅八十寿辰》原文:

其一:博大胆识铁石坚,刀光剑影任翔旋。

龙华喋血不眠夜,犹制小诗赋管弦。

其二:鉴湖越台名士乡,忧忡为国痛断肠。

剑南歌接秋风吟,一例氤氲入诗囊。

毛泽东

毛泽东

《七绝二首·纪念鲁迅八十寿辰》赏析:

写于1961年。

在近代文人中,毛泽东最推崇鲁迅,称他为“中国的第一等圣人”。毛泽东为宣传鲁迅精神,不断作文写诗。“其一”的开篇两句,是“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写照,也赞誉鲁迅高超的斗争艺术(“任翔旋”)。三、四句进一步用细节抒写鲁迅精神。在“龙华事件”(参阅“龙华喋血不眠夜”)发生后,鲁迅连夜愤笔直书。“其二”,由鲁迅联想到绍兴的名人们,赞扬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

全诗感情炽烈,充满思念和敬仰之情;诗作概括性强,语言铿锵流畅。但是,诗中的格律还有瑕疵,可视为古绝。“其二”的第一句二、四字同是平声,是拗句。第四句的第六字应是仄声,现是平声,也属拗句。

标签:毛泽东诗词鉴赏
故事:
声明:毛泽东诗词《七绝二首·纪念鲁迅八十寿辰》鉴赏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