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毛泽东诗词《七绝·观潮》鉴赏

毛泽东诗词《七绝·观潮》鉴赏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26 16:49:22

《七绝·观潮》原文:

千里波涛滚滚来,雪花飞向钓鱼台。

人山纷赞阵容阔,铁马从容杀敌回。

毛泽东

毛泽东

《七绝·观潮》赏析:

写于1957年9月。

毛泽东于1957年9月11日(阴历八月十八日)乘车去海宁七星庙观浙江省钱塘江口的涌潮。

既然是“观潮”,就离不开写潮涌,开篇切题。钱塘江潮以气势震撼人心,好诗要写出其特点。“千里波涛”有点儿夸张,但正是用夸张手法才能造势。夸张源于现实,适度的夸张,起强化作用。“雪花”即浪花,“飞”字又是写气势。前两句正面写钱塘江潮的壮观,后两句写观潮人,同样是为写钱塘江潮,诗的焦点对得很准确。“铁马从容杀敌回”,江潮似攻无不克的将士骑着剽悍的骏马凯旋而归。这句是全诗精彩之笔。

标签:毛泽东诗词鉴赏
故事:
声明:毛泽东诗词《七绝·观潮》鉴赏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