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毛泽东诗词《五律·看山》鉴赏

毛泽东诗词《五律·看山》鉴赏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26 16:44:16

《五律·看山》 原文:

三上北高峰,杭州一望空。

飞凤亭边树,桃花岭上风。

热来寻扇子,冷去对佳人。

一片飘飖下,欢迎有晚鹰。

毛泽东

毛泽东

《五律·看山》 赏析:

写于1955年。

1953年12月27日至1954年3月14日,毛泽东为主持起草新中国第一部宪法,在建国后第一次到浙江杭州,住进“西湖第一名园”刘庄。在此期间,毛泽东喜欢把登山作为一种休息。他一般下午4时左右去爬山,7时左右回来。毛泽东到杭州有意外收获,归后写了3首“咏山诗”。《五律·看山》排在前面,虽有统揽3首之意,但实写北高峰(参见“北高峰”等)。毛泽东自1953至1955年3次登上北高峰。

登高远望,杭州一览无余。在西湖附近宝石山下的飞凤亭,离西湖较远的桃花岭都历历在目。“热来寻扇子,冷去对佳人”,作者非常巧妙地把扇子岭与美人峰组成佳句,“热来”、“冷去”,气韵生动,妙造自然。结句写出作者极佳的心境,连鹰也飞来欢迎。当然,这是主观感悟所致,诗人都是以有强烈感情色彩的目光观察事物,抒写景色的,以意写象。

全诗层次分明,想象丰富。美中不足的是第三句跟第二句“失粘”,未尽合格律。

标签:毛泽东诗词鉴赏
故事:
声明:毛泽东诗词《五律·看山》鉴赏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