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蒲松龄:细羽家禽砖后死;粗毛野兽石先生

蒲松龄:细羽家禽砖后死;粗毛野兽石先生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5 11:33:05

细羽家禽砖后死;

粗毛野兽石先生。

在 《聊斋志异》 成稿之前, 清代文学家蒲松龄就因博学多识而享誉乡里, 他的才名远扬, 引起了一位石先生的妒忌。 这位石先生自恃才学不凡, 一心想和蒲松龄比个高低。

蒲松龄

蒲松龄

这天, 石先生故意来到 “聊斋” 门口, 等蒲松龄出来, 就费尽心思为难他。 石先生正巧看见一只小鸡死在砖墙后面, 便眼珠子一转, 出了上联。 他以为这个联语很是稀奇古怪, 蒲松龄肯定对不出。

听了石先生那糟蹋自己的粗俗言辞, 蒲松龄很是气愤, 便想给他点颜色看。 蒲松龄装作无能的样子说: “鄙人粗陋, 不善对对子。既然先生相逼, 鄙人就一个字一个字地对着看, 请先生雅正。” 石先生一听 “雅正”, 还觉得是对方佩服自己的高明呢, 他便满口应承,做出一副老师随时教训学生的架势。

“粗对细, 毛对羽, 野对家, 兽对禽, 石对砖, 先对后, 生对死。” 蒲松龄一口气说完, 接着客气地说: “石先生, 你念念。”

石先生把对方的字连起来一念, 不由得面红耳赤, 如同霜打了的茄子, 顿时就蔫了。

上联并无出彩之处, 只是字词信手拈来, 略显别扭, 难以答对。

然而, 大智若愚的蒲松龄面对幸灾乐祸的石先生, 他的智慧便熠熠闪光了——“粗毛野兽石先生”, 不仅字面上紧扣上联, 对仗极其工整, 而且以牙还牙, 更加辛辣, 一针见血地指出石先生就像是 “粗毛野兽” 一般不知廉耻。 痛快淋漓, 可谓绝骂!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蒲松龄:细羽家禽砖后死;粗毛野兽石先生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