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郭希贤:燕入桃花, 犹如铁剪裁红锦

郭希贤:燕入桃花, 犹如铁剪裁红锦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5 11:24:41

燕入桃花, 犹如铁剪裁红锦;

莺穿柳树, 却似金梭织翠丝。

郭希贤, 生卒及生平事迹不详, 明代文人。

郭希贤自幼慧敏异常, 人称神童。 有一年, 他跟随父亲来到郊外游玩。 适逢春暖花开, 莺歌燕舞, 桃红柳绿, 美景迷人, 身临其境, 不由人心旷神怡! 父亲突然兴趣大发, 想要考考儿子, 便出了上联让儿子应对。 郭希贤听后, 放眼看看身边景致, 文辞立即涌上心头。

此联刻画细腻、 比喻恰当、 写景生动, 使人如同置身于莺歌燕舞的春景之中, 享受到一种愉悦的美感。 上联将燕子比作 “铁剪”,把桃花比作 “红锦”; 下联把黄莺比作 “金梭”, 把柳树比作 “翠丝”, 非常生动。 联语意境传神, 语言流畅明快, 读来令人陶醉。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郭希贤:燕入桃花, 犹如铁剪裁红锦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