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曹雪芹:丙丁壬癸何为水火;甲乙庚辛什么东西

曹雪芹:丙丁壬癸何为水火;甲乙庚辛什么东西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5 11:37:52

丙丁壬癸何为水火;

曹雪芹

曹雪芹

甲乙庚辛什么东西。

当年, 在北京香山脚下的四王府村, 只有两眼水井。 一眼在街中心, 另一眼在财主张某家后花园里。 张某为富不仁, 心胸狭窄,把街心的井给填了。 村里人要吃水只得去张家买水, 不但花了钱,还得忍气吞声。 乡亲们恨透了张某, 背地里骂他不是东西。 风声传到张某耳朵里, 他便在井旁写了上联, 扬言只要有人对出下联, 他就不再收水钱。村民们很想驳倒张某, 好扬眉吐气一番, 可大家都是才疏学浅,一时竟然想不出对策。

恰好这时, 曹雪芹一家流寓到此, 他得知此事后, 立即抱打不平,拿起纸笔来, 把下联一挥而就。 然后, 让人把下联贴在了水井旁, 于是, 一副奇特的对联诞生了, 乡亲们从此吃水再也不需花钱了。

此联语言简练、 对仗工整, 蕴含知识, 尤其是下联诙谐生动,一语双关, 颇为巧妙。 上联中的 “丙丁” 为火, “壬癸” 为水; 下联中的 “甲乙” 属东, “庚辛” 在西, 天干、 地支、 五行、 方位运用得恰如其分。 联语不仅工整精妙, 还骂了张某, 实属妙联巧对。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曹雪芹:丙丁壬癸何为水火;甲乙庚辛什么东西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