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李戎翎:一联苦等数百年

李戎翎:一联苦等数百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6 09:26:12

一孤舟, 二客商, 三四五六水手, 扯起七八叶风篷, 下九江,还有十里;

十里远, 九里香, 八七六五号轮, 虽走四三年旧道, 只二日,胜似一年。

明朝嘉靖年间, 江西吉水人罗洪先高中状元, 欣喜之余, 他搭船畅游九江, 以慰劳自己。 这天, 游船顺流而下, 江风助行, 九江已经不远。 罗洪先站立船头, 意兴遄飞, 他随口吟出诗词, 显得春风得意。 这时, 一名船夫慕名请教: 草民有一个上联, 请状元老爷续对如何?

罗洪先闻言冷笑一声, 颇有些不以为然。 待船夫写出上联, 罗洪先苦思冥想, 竟不知所措, 无言以对。 此后, 该联成为绝对。

直到 1959 年夏, 受一个偶然事件的启发, 才被一个叫李戎翎的人对上。 当时, 佛山寺一位老装修工托人到十里外找一段叫 “九里香” 的名贵木材, 只两天便运到了。 据说 1943 年也有人找这种木材, 弄到手整整花了一年功夫。 这一对比, 使李戎翎想到那个 “绝对”, 便续出了下联。

严格来说, 这副对联的字面对仗并不精彩, 个别地方还欠工整。 但是, 由于联语所叙述的都是事实, 不能胡乱编造, 所以它的对应已经不容易了。 从联语中, 我们不仅可以感受到两个生动曲折的故事, 更值得称道的是, 它巧妙地运用了十个数字, 而且上联按从小到大的顺序嵌进去, 下联则按从大到小的顺序嵌进去, 尤其令人称妙。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李戎翎:一联苦等数百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