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韩荚:曲礼一篇无母狗;春秋三传有公羊

韩荚:曲礼一篇无母狗;春秋三传有公羊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6 09:24:00

曲礼一篇无母狗;

春秋三传有公羊。

清代文学家韩荚, 号慕庐, 才思敏捷, 学有所成, 曾经担任礼部尚书

韩荚喜欢游山玩水, 偶有闲暇, 便同友人结伴徜徉于山林泉石之间。 这一天, 他来到一座山庄, 老远就听得书声琅琅, 于是循声望去, 只见庄上有一财主的家塾。 此日陪伴韩荚的同僚, 原想在学生面前显露一下自己的才学, 便来到塾中, 亲为学生授课。 正好课文是 《礼记·曲礼篇》, 这 “先生” 原本是个绣花枕头, 竟把 “临财毋苟得” 的 “毋” (勿) 读成 “母”, 学生也跟着读成 “临财母苟得”。

韩荚听了, 不由得为同僚脸红。 他见塾师李某正当年少, 长相俊朗, 对人恭敬有礼, 猜想他一定有才。 为了验证他的猜测, 韩荚遂出上联, 请李某做对。 李某立刻会意, 略加思索, 便应声对出了下联。 韩荚叹服不已, 知道李某怀才未遇, 爱惜人才的他马上与之226结为知己。 后来, 韩荚举荐李某为督学, 使其得以施展才学。

联语对仗工整、 自然, 既有典故, 又有俗语, 可谓雅俗共赏, 妙趣横生。 “公羊” 对 “母狗”, 尤其精彩, 不仅一语双关, 寓庄于谐, 而且富有讽刺意味, 作者表现出的才气和幽默, 令人拍案叫绝。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韩荚:曲礼一篇无母狗;春秋三传有公羊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