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寒食节的风俗、习俗简介

寒食节的风俗、习俗简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1 17:40:20

寒食节的风俗、习俗

禁烟冷食:寒食节古代也叫“禁烟节”,家家禁止生火,都吃冷食。但因国人追悯先贤之情执着,从东汉到南北朝屡禁屡兴,唐代皇家认可并参与。

寒食节

寒食节

拜扫祭祖:寒食节扫墓祭祖 。百姓上坟时一家或一族人同到先祖坟地,致祭、添土、挂纸钱,然后将子推燕、蛇盘兔撒于坟顶滚下,用柳枝或疙针穿起,置于房中高处,意沾先祖德泽。

寒食饮食:寒食食品包括寒食粥、寒食面、寒食浆、青精饭及饧等;寒食供品有面燕、蛇盘兔、枣饼、细稞、神餤等;饮料有春酒、新茶、清泉甘水等数十种之多。

寒食插柳:柳为寒食节象征之物,原为怀念介之推追求政治清明之意。

寒食踏青:也叫踏春,盛兴于唐宋。

寒食秋千:秋千原为古代寒食节宫廷女子游乐项目。

寒食蹴球:盛行于唐

寒食咏诗:寒食节时,文人们或思乡念亲,或借景生情,感慨尤多,灵感顿生,诗兴大发,咏者甚多。

此外,寒食节时期还有赐宴、赏花、斗鸡、镂鸡子、牵钩(拔河)、钻木取火、放风筝、斗百草、抛堶(瓦石器玩物)等许多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我国古代的社会生活。

寒食节具有以下特点:

节日形成早。源于春秋时,介之推被焚于介休绵山。晋文公下令在子推忌日禁火、寒食,以寒食寄哀思。到唐代时已形成全国性法定节日,是我国传统节日中形成最早的节日。

延续历史长。距今二千六百四十年,期间各历史时期、节日期限不等,

文化内涵深。由尊崇介之推忠君爱国,功成身退的奉献精神,清正廉明的政治抱负,隐不违亲的孝道品德发展为聚民心、凝国魂,体现中华民族根祖文化的重要节日。并形成饧、青精饭等系列养生长寿的寒食食品。

节日活动多。拜扫展墓、禁烟、祭祖、寒食、插柳、踏青、蹴鞠、秋千、赏花、斗鸡、馈宴、咏诗等。

流传地域广。

标签:寒食节
故事:寒食节的野史揭秘
声明:寒食节的风俗、习俗简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