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寒食禁火在古时被官方禁止,为何还会普及传播?

寒食禁火在古时被官方禁止,为何还会普及传播?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1 17:05:45

北方的三月还比较冷,不生火而且吃冷食,确实有点不合情理。早有古人提出这种隆冬寒食的习俗对民生的危害。

曹操曾经严禁寒食,曹操认为在北地寒食就是一个有损民生的迷信和陋习。他的论据非常犀利:子胥投水自杀,吴人也没有不喝水啊,那为什么独为介子推断火呢?而且怎么解释寒食和不寒食的地方都下冰雹呢?

介子推

介子推

其实早在汉朝,寒食风俗就遭到并州刺史周举的禁毁。《后汉书·周举传》记道:“太原一郡,旧俗以介子推焚骸,有龙忌之禁 。至其亡月,咸言神灵不乐举火,由是士民每冬中辄一月寒食,莫敢烟爨,老少不堪,岁多死者。举既到州,乃作吊书以置于子推之庙,言盛冬去火,残损民命,非贤者之意。以宣示愚民,使还温食。于是众惑稍解,风俗颇革。”后赵石勒、北魏孝文帝均禁过寒食。

这里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既然寒食禁火风俗对百姓的生活具有负面影响,并且也被官方屡禁,为什么寒食节还能流行并且普及传播开来呢?根据《荆楚岁时记》中的有关寒食记载,可以看到,至少在六世纪时,伴随着大量移民南迁,寒食节俗已经从北方的山西扩散到荆楚一带。

这应该与社会普遍存在的神灵信仰有关,如《文献通考》卷三百零五记录,石勒禁寒食以后发生了一次雹灾,“雹起西河介山,大如鸡子,平地三尺,洿下丈馀 ,行人禽兽死者万数,历太原、乐平、武乡、赵郡、广平、钜鹿千馀里,树木摧折,禾稼荡然”。于是石勒咨询中书令徐光,徐光说,这场雹灾主要是因为石勒去年禁止寒食引起的神怒。

他认为介子推是帝乡的神灵,历代百姓都以寒食的方式来纪念他。介山一带是晋文公给子推的封田,还是应该任由百姓来奉祀为好。黄门郎韦謏虽然不同意徐光的神怒说,因为这无法解释介子推之前的雹灾,但是他的论点也是当时古代流行的阴阳顺逆说,认为“此自阴阳乖错所为耳”。无论何种观点,结果都是人们对天象异数的恐惧而重新恢复寒食,只是由于意识到寒食俗信与现实民生的冲突,寒食节的时间逐渐趋向理性的缩短。

由此,我 们可以看到,虽然屡有官方的严厉禁止,但是俗信却是在世俗权力之外的另一种重要约束力量,而且从某种意义而言,俗信甚至比官方干预的规范力量以及现实生存问题还要持久强大。这种俗信的心理维持力量,来自于人类进化过程中形成的鬼神禁忌心理,来自于原始信仰和原始崇拜。在两汉时期普遍存在着天人感应、鬼神禁忌与天象崇拜。人们往往将各种异常的自然现象或者灾难性的事件与人事相联系,并赋予他们之间各种非理性的因果关系。这也许是寒食风俗在古代社会兴盛的重要社会心理因素。

标签:寒食节
故事:寒食节的野史揭秘
声明:寒食禁火在古时被官方禁止,为何还会普及传播?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