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寒食粥的功效以及寒食粥做法

寒食粥的功效以及寒食粥做法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4 17:01:25

寒食粥源于春秋晋文公重耳追祭功臣介子推焚身之日的寒食节(古代的节令之一,在清明前一天)。节日期间,百姓家家不许动烟火,需备麦粥等冷食,于是就有个寒食粥,也就是节日前将粥煮好,以备节日时食用,自然就成了寒食。

东晋陆翙《邺中记》记载并州之俗,言“冬至后百五日为介之推断火,冷食三日作乾粥,中国以为寒食”;《珍珠船》则记载南朝时“梁武帝寒食赐麦粥”,当时的《荆楚岁时记》也载:“孙楚祭介之推云:“饧一盘,醴酪二盂。今寒食有杏酪,麦粥,即其类也”。按贾思勰《齐民要术》中讲煮醴酪即为麦粥。

寒食粥,又名“桃花粥”

寒食粥,又名“桃花粥”

另据《三国典略》,邺城人李岳为门客说服,用本钱广收大麦,用车运往晋阳,以求寒食节在晋阳一带卖高价。由于路途耽误,结果车到晋阳已是清明节令,无奈又载回邺城,“利息既少,乃受贫迫,世人莫不笑之”。

曹操《明罚令》,晋阳一带士民冬至后百五日皆绝火寒食,李岳的运大麦车清明节方到,自然耽误了时机。这则故事还说明,晋阳人寒食节食麦粥,大麦是煮麦粥的主要原料。唐人冯贽撰《云仙杂记》载:“洛阳人家寒食节装万花舆,煮杨花粥”。宋代的《金门岁节录》也载:“洛阳人家,寒食节食桃花粥”。

其实,桃花不仅可以煮粥食,还能治愈疾病。按《本草纲目》中崔元亮提供之方:“一百五日寒食节,收桃花为末,食后,以水半盏调服,方寸匙日三,甚良。可治头上肥疮和黄水面疮”。另据明代《高濂·遵生八笺》载有煮寒食梅花粥法:“收落梅花瓣,净用雪冰水煮粥,候粥熟,将梅瓣下锅,一滚即起食”。

诗人杨诚斋有《寒食梅粥》诗曰:“才看腊后得春饶,愁见风前作雪飘。脱蕊收将熬粥吃,落英仍好当香烧”;冬凌粥为寒食节高档食品,据唐代《韦巨源食谱》,当时都城阊阖门外,通衢有食肆。其中有名望的张手美家,除水产陆贩随时随需供货外,每逢一节日专卖一名食,其寒食节专卖食品即冬凌粥。宋代郑望《膳夫录》书中也提到“汴中节日食品”,其中寒食节名食为冬凌。据《唐书·百官志》,唐代有掌饮膳酒礼的食官,凡元旦、寒食、冬至,专门供送六品以下朝官食品。

寒食粥品类繁多,较常食用的有杨花粥、梅花粥、杏酪、冬凌、桃花粥、乾粥、大麦粥等。

寒食粥原料配方:杏仁10克, 旋覆花6克, 款冬花10克, 粳米50克。

寒食粥制作方法:

1、将杏仁、 旋覆花、款冬花和适量的水,煎后去渣取汁;

2、用药汁煮米为粥,空腹食用。

寒食粥功效:有平喘止咳之功效。治咳嗽喘促, 痰涎清稀病证。主治益气,治脾胃虚寒,下泄呕吐,小儿出痘疮面色苍白。

标签:寒食节 > 美食故事
故事:寒食节的野史揭秘
声明:寒食粥的功效以及寒食粥做法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