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春秋荀息和董狐都是忠于君主,但评价却大不相同

春秋荀息和董狐都是忠于君主,但评价却大不相同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16 14:13:13

荀息和董狐都是晋国的名臣,有村名以荀董相称,自然是因为这两位名臣。 荀息,名黯,字称息。本姓原,也就是原黯或原息。晋武公时原氏为大夫,灭了荀国后将原氏封于此地,于是原息就以地为姓成为荀息。晋武公去世后其子诡诸继位,即晋献公,荀息仍为重臣。

荀息办了两件可以名垂青史的大事。一件事留下了成语唇亡齿寒。记载的是晋献公要讨伐虢国,必须从虞国土地经过。虞君不同意自然过不去。献公正在为难,荀息前来献计,要献公给虞君送上晋国最好的宝马和美玉。献公有些不乐意,可又没有其他办法,只好依荀息之意行事。这宝马美玉果然灵验,晋国得到通道,大举进兵,连续征战,灭掉了虢国。这不奇怪,晋国出兵就是消灭虢国。奇怪的是晋军归途顺手把虞国也给收拾了。荀息将宝马和美玉又收归晋国,晋献公得意地说:“美玉如旧,就是马齿有些长了。” 荀息这么足智多谋,晋献公当然特别信赖。这就是要进入第二件事了。晋献公病危卧榻将荀息请来,含泪说:“我将世子托付给你,何如?” 这是临危受命。晋献公要托付的世子是骊姬的儿子奚齐。为了这个奚齐继位,骊姬不惜玩弄手段,害死世子申生,赶跑献公的另外两个儿子重耳和夷吾,才给自己这亲子弄到了世子的位置。世子即位顺理成章,可是,因为前头骊姬作乱埋下了祸根,领受这样的君命,时刻有死亡的危险。然而,他却答应了:我当竭刀辅佐,以死报答先君重托。

果不其然,晋献公死后宫中面临着血雨腥风的变故。此时,荀息如果顺风使舵也未尝不可,但他却一言九鼎,顶着重重压力将世子奚齐扶上君位。 大夫里克,拔剑而起,杀了奚齐。荀息临危不惧,又将献公和少姬的儿子卓子立为君主。里克又拔剑相向,杀死卓子。荀息绝望了,自刎而死,实现了他的诺言。 荀息用死亡写就了忠诚。这种忠诚延续下去,在董狐身上也体现了出来。

晋献公去世

晋献公去世

所不同的是,荀息是忠诚于国君,而董狐忠诚于世事。 董狐是晋灵公时的史官。晋灵公是个暴君,他由赵盾辅佐登基,继位时还是个幼子。赵盾呵护他长大了,他却惨无人道,经常在花园中用弹弓射杀路人。有一次,厨师没有将熊掌炖软,他便将厨师杀了。杀了还不了,命令宫女抬着尸体在朝中转悠,吓得大臣们人心惶惶。赵盾多次规劝,晋灵公不仅不听,反而忌恨在心,要杀赵盾。一日派凶手去杀赵盾,去了一看赵盾早早整好衣冠准备上朝,怎忍下手?不下手,回宫如何交差?于是一头撞在树上,自杀身亡。不杀赵盾,晋灵公心绪难平,便又驯化恶犬,扑咬赵盾。赵盾时刻都有性命之虑,只好逃到边疆小村暂时躲避。

这一日,晋灵公去桃园游玩,赵盾的从弟赵穿趁机将他杀死,把赵盾迎了回来。 赵盾偶翻国史,发现上面写着:赵盾杀其君。就问史官董狐:我没有杀君,你为何这么记载? 董狐说:你是国卿,虽然逃走,并未离晋,你若不愿杀君,为何回都后不惩办凶手? 赵盾哑然无语,因而,史书保持了原来的面貌。 董狐刚直不阿,忠于事实,开启了真实书史的先河。毋庸置疑,他身上展示的是忠诚。

现象上看,他和荀息都以忠诚传世,仔细一想,却有本质不同,他是求是之忠,而荀息却是愚莽之忠了。

标签:荀息
故事:荀息的野史揭秘
声明:春秋荀息和董狐都是忠于君主,但评价却大不相同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