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解密南宫适与曾(随)国之间的关系

解密南宫适与曾(随)国之间的关系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13 14:47:42

1933年,安徽寿县朱家集楚幽王墓中,出土一对大型的“曾姬”壶,当时,历史学家就根据曾姬壶铭文推断,在历史上应有一个姬姓曾国存在。1978年,随州曾侯乙墓出土的编钟震惊世界。不仅意外发现距今2400多年的曾侯乙墓,也打开了通向古曾国之门。

曾侯乙墓出土的编钟

曾侯乙墓出土的编钟

考古发掘推定,曾侯乙生于公元前约475年,卒于公元前约433年。1978年之后,湖北随州频频发现曾侯墓,尤其是2011年以来,叶家山西周曾侯墓、文峰塔东周曾侯墓两大墓葬群相继发掘。由此,引出了一个令考古界和史学界争论不休的话题:今随州之地——史书记载春秋战国时期的随国,为何频频出土曾国文物?

“对曾国研究最大的难点是,这一古国在史书上没有任何文字记载,只能通过考古寻找证据。”叶家山西周曾侯墓、文峰塔东周曾侯墓两处墓地考古发现表明,曾国,乃周文王四友之一的南宫适之封国。曾国就是随国,乃一国两名。春秋战国时期,一国两名现象比较普遍。

(1)在文峰塔东周曾侯墓中,曾侯编钟上有段铭文:“白适上通,左右文、武,达殷之命,抚定天下,王遣命南公,萦宅土……”。专家解释其中“白适”,指的是西周重臣、文王四友之一的南宫适。铭文说,南宫适得到周王重用,辅佐周文王、武王,灭殷平定天下,周王即分封南宫适,到南方营建城址。

(2)叶家山西周曾侯犺墓一件簋上的铭文说:“犺乍剌考南公宝尊彝”。曾侯犺称“南公”为“考”,“考”为对逝去父辈的称谓。由此可知,曾侯犺为被封于曾国的南宫适的后代。由于叶家山墓群比已知的曾侯乙墓要早500余年,这一发现,将曾国历史前推到了西周早期。
 
南宫适又称南宫子,周文王时期,文王姬昌招贤纳士,南宫适归附于周文王。《帝王世纪》曰:“文王昌……敬老慈幼,晏朝不食,以延四方之士,是以太颠、闳夭、散宜生、南宫适之属咸至,是为四臣。”

尚书大传》称为“文王四友”。南宫适是周族的重要谋臣,曾参与了拯救姬昌(即周文王)的行动。西伯侯遭殷纣王软禁之难,太颠、闳夭、散宜生、南宫适前往探望。受西伯暗示,他们搜集美女、骏马和奇珍异宝入贡商王,使西伯获释。其中,南宫适曾受太公之命到西方义渠之地找到了奇珍异宝骇鸡犀。周武王灭商后,命南宫适拆掉纣王所建的鹿台,打开纣王的粮仓,以赈济贫弱萌隶。南宫适身历文王、武王、成王三世,是周族创业时期的重要谋臣和大将,为周朝的开国元勋,裂土受封。 武王灭纣后,南宫适被封为诸侯,侯爵位(比“公”稍低一级)。根据湖北叶家山考古发现,编钟铭文记载曾国就是他的封国,曾侯乙就是他的后世子孙。

另外,文王四友中闳夭曾献有莘氏美女给纣王。“帝纣乃囚西伯于羑里。厥夭之徒患之,乃求有莘氏美女,骊戎之文马有熊九驷,他奇怪物,因殷嬖臣费仲而献之纣。”——《史记·殷本纪》。散宜生封地在今陕西凤翔西南大散关附近,为通往巴、蜀的要道。

文峰塔青铜铭文出自曾侯墓,周王显然分封的是曾国,受封地在今随州地域,也就是史书记载的随国。《左传》记载“汉东之国随为大”,意为周王在汉水东面分封的诸国中,随国最大。另外,曾侯编钟上一段铭文记录了公元前506年的吴楚之战,铭文中是吴、楚、曾三国,而文献记载的是吴、楚、随三国,“

文峰塔古墓还带来惊喜。“曾孙邵”的墓葬中,除出土了一批带“曾”字铭文的铜器外,还发现了一件随国铜器,铭文上写“随大司马嘉有之行戈”。"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经科学发掘出土的第一件随国铜器。”同一墓葬中既有“曾”又有“随”,可以基本断定曾国就是随国了。

标签:南宫适(西周)
故事:南宫适(西周)的野史揭秘
声明:解密南宫适与曾(随)国之间的关系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