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慈禧和观世音,"老佛爷"的来历

慈禧和观世音,"老佛爷"的来历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30 14:23:42

自从慈禧太后垂帘听政以来,宫廷中便多以“老佛爷”称呼她。有人认为“老佛爷”是一小部分太监和内务府满籍官员背地对慈禧太后的称呼,当面是绝对不敢如此称呼的。但是从清末宫女、太监的回忆录中可看出,宫中太监确实可以当面称慈禧为“老佛爷”,而且慈禧颇为受用。

慈禧画像

慈禧画像

至于这个名号是怎么来的,有这么一种说法。

慈禧太后每年有大半时间在颐和园居住,每当春末夏初,她便会从紫禁城走水路前往颐和园避暑,沿长河而下,途中在万寿寺停歇,再前往颐和园,直到秋末冬初才回宫。李莲英待在宫中甚久,自然熟知这个行程规律。为了讨好慈禧,他悄悄命人在万寿寺大雄宝殿的背后建了一尊佛像。

一年,当慈禧循旧例前往颐和园,在万寿寺码头上岸停歇时,李莲英恭恭敬敬地禀告慈禧:“奴才听闻大雄宝殿有双佛显光,是吉祥之兆,想必是太后的福泽所致,奴才恳请太后驾临观看。”

慈禧听了觉得惊奇,进了大雄宝殿,见供奉的仍然是原先的三世佛,不由皱了眉头,“哪来的双佛显光?”太后发怒,底下人是要掉脑袋的,旁边的宫女太监脸色都吓白了。李莲英却是不慌不急地说道:“太后息怒,奴才请太后移步殿后。”

慈禧太后到了后殿,果然见到一尊观音像立于殿中,观音的面目竟然与她无异。殿内还站立着万寿寺主持和文武百官。

此时,李莲英喊道:“老佛爷到!”其他人立即跪伏高呼:

“恭迎老佛爷!”

慈禧太后心知肚明,却故作不解道:“你们迎的是哪尊佛爷?”李莲英连忙答道:“迎的是太后您这位老佛爷啊,您是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降世,来拯救万民于水火之中的。”又说了一通肉麻的话,说得慈禧心花怒放。从此,宫中便称呼慈禧太后为“老佛爷”。

这一说法颇具野史色彩,但不具有可信性。慈禧太后曾经和李莲英拍过一张合照,慈禧扮作观世音坐在莲池里,李莲英扮作护法神韦驮,双手合十,横杵于腕上。很有可能是这张照片流传出来后,有人以此为依据,编造出了这个故事。

标签:慈禧 > 观世音
故事:慈禧的野史揭秘 > 观世音的野史揭秘
声明:慈禧和观世音,"老佛爷"的来历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