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齐景公运用美人计,驱赶孔子离开鲁国

齐景公运用美人计,驱赶孔子离开鲁国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01 08:49:19

“正面难敌其锋,不如后院放火。”敌我双方在相互对峙、剑拔弩张而彼此力量又不相上下的时候,就看谁的幕后功夫做得好了。因为,正面交锋,敌手总是把最强大的一面展示给你,一经正面冲突,你很可能遭到失败,但是,千万不要忘了,从来也没有人说过,谋敌一定要正面进攻,而不能使绊子、放暗箭。很多时候。你如果能发现“敌后”的弱势,就可以一招制胜,有四两拨千斤之妙。

不管是情场、商场、战场或政治舞台上,这 “扯其后腿,拆其后台”的一招实在是最厉害的,大用大效,小用小验。 “扯其后腿,拆其后台”这一骗术的妙用,在于听之无声,视之无形,无穷如天地,难知如阴阳。施用暗往明来,阴差阳遗的手段,能使对方堕于术中而不觉。历史上连我们的圣人孔子也在这个 “扯其后腿,拆其后台”的招数下栽了一交,要流亡国外过流浪生活。

春秋时期,齐景公来夹谷曾受过孔子一番奚落,已是耿耿于怀,适逢自己的贤相晏婴又死了,后继无人,而鲁国此时倒重用孔子,国政大治,于是不但不快,反而有些惊慌起来,便对大夫黎弥说:“鲁国重用孔老头,对我国的威胁极大,将来它的霸业发展,我国必首蒙其害,这却如何是好?”

孔子离开鲁国

孔子离开鲁国

黎弥沉思了一会,说:“拆其后台,逼走孔丘便是!”

“怎样逼法?他正在得宠当红的时候!”景公问。

黎弥把计策说出来:“岂不闻 ‘饱暖思淫欲,贫穷起盗心’这句话?今日鲁国天下太平了,鲁定公是个好色之徒,如果选一群美女送给他,他必定会老实不客气的照单全收。收了之后,自然日后夜夜在脂粉丛中打滚,什么孔子、庄子,怎及银子、女子,他们还会像过去那样的亲密吗?这样一来,保管把孔子气走,那陛下不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吗?”

景公认为此计甚妙,即令黎弥去挑选80名美女,教以歌舞,授以媚容,准备向鲁国施以美人计。训练成熟之后,又把120匹马,特加修饰,金勒雕鞍,装扮似锦,连同80个美女送到鲁国去,说是给鲁定公享受的。

鲁国另一位承相季斯,首先听到这个消息,心里便痒不可支,即刻换了便服,坐车到南门去看,见齐国的美女正在表演舞蹈,娇声遏云,舞态生风,一进一退,光华夺目,不禁目瞪口呆,手软脚麻,意乱神迷,魂消魄散。因为迷于女色,季斯已忘记了人朝议事这档子事。鲁定公几番宣召,才懒洋洋地人宫晋见。鲁定公把齐国书信交给他看,他即刻答道:“这是齐王的好意,不可辞,大王照单接收就是了!”

鲁定公也好此道,便问美女何在,季斯乘机作向导,带他换了便服到南门去。

这秘密行动已给齐使知道了,便教那些美女,下足媚劲,着力表演。于是摆臂摇胸,似临风之芍药;巧笑媚视,像陨星之余晖;歌声乍起,疑是群莺出谷;裙带乱飘,不辨肉色花香。君臣两位,已乐得神荡魂飘,齿酸涎落,甚至手舞足蹈起来。

“陛下请再过去看看那些良马吧!”季斯说。

“不用看了,这班美女已够瞧了,不必再问良马!”鲁定公说道。

当晚回宫,便叫季斯回信多谢齐王,重赏齐使,把那两批厚礼收人宫去。还额外开恩,分30名美女给季斯。于是 “芙蓉帐暖渡春宵”,“从此君王不早朝”了。

孔子得闻此事,凄然长叹起来。子路在旁边说:“鲁君已陷入迷魂阵了,把国事置于脑后。老师!可以走了吧?”

孔子说:“别忙!郊祭的时候已到,这是国家大事,如君王还没有忘记的话,国家犹有可为,否则的话再卷包袱未迟!”

到了郊祭期间,鲁定公也循例去参祭一番,却一点诚心都没有,草草祭完,便又回宫享乐去了,连胙肉都顾不得分给臣下。孔子便对子路说:“快去通知各同学,卷好包袱,明早就离开这儿!’

于是,孔子便弃官不做,率领一班学生去周游列国,过起流浪生活了。

标签:齐景公 > 孔子
故事:齐景公的野史揭秘 > 孔子的野史揭秘
声明:齐景公运用美人计,驱赶孔子离开鲁国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