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垂盆草的故事

垂盆草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01 17:32:33

相传清代维峰脚下,有一个姓曾的农民,年四十岁,子女各一,男耕女织,生活过得很好。有一天男主人忽然腹痛,里急后重,大便便出黏液脓血,一天二十多次,急请当地医生治疗,诊断为痢疾,服药却无效。

一天,女儿拔了一篮猪草回来,内中有很多石指甲草,姓曾的想起此草能治猪的腹泻,便要妻子煮一碗给自己配粥吃。刚吃两餐腹就不痛了,连服3天,黏液脓血全止,痢疾痊愈。邻里人患同样痢疾者,也用此草配粥吃,全都好了。一传十,十传百,很多人都知道了石指甲草治疗痢疾有神效。

其后,民间还流传石指甲草,即垂盆草,治疗黄疸等病。

垂盆草

垂盆草

垂盆草的作用与功效

为景天科植物垂盆草的新鲜或干燥全草。夏、秋二季采收,除去杂质。主产江苏、浙江等省。

【别 名】 石指甲草、佛甲草。

【性味归经】 甘、淡、微酸,凉。 归肝、胆、小肠经。

【功 效】 利湿退黄,清热解毒。

【应 用】 用于治疗痢疾、湿热发黄、疮疡肿痛、毒蛇咬伤等症。 除煎汤内服外,同时用鲜草洗净捣烂外敷,可消痈退肿。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垂盆草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