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佛教说的“慈悲心”与世人理解的“慈悲心”有何异同

佛教说的“慈悲心”与世人理解的“慈悲心”有何异同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8 09:28:05

佛教是最温和慈悲的宗教。这里所说的慈悲,基本类似于大家熟知的“爱心”一词,不过,佛教中所说的慈悲有两层含义:慈是希望一切众生都能得到快乐的心愿;悲是希望众生都能远离痛苦的心愿,慈悲是两者的结合体。

藏传佛教认为,所有佛陀在慈悲和智慧上都是一般无二的,不过在当初所发的誓愿却各不相同。观音菩萨早已成佛,却为了普度一切众生而显现成菩萨之身,在她还是凡人的时候,为普度一切众生就发起了非常广大的愿力。所以,在她成佛后,才格外凸显出其“大慈大悲”的一面。她因而也成了芸芸众生心目中“慈悲爱心”的代言者,无论信佛与否,都会在危难时刻呼唤她的名号,以期她能“寻声救苦”。

观世音菩萨画像

观世音菩萨画像

作为“慈悲爱心”的代言者,观音菩萨还是诸佛悲心的象征。这悲心,就好比是从十方三世中一切诸佛心中流出的甘露巧然汇聚在一起,并从她莲花宝座上满溢出来,滋润着婆娑世界的芸芸众生。所以,在诸佛中,观音菩萨最了解、尽知所有众生的痛苦及灾难,并用尽一切职责、一切愿力、一切慈悲菩提之心,来救度、教化一切芸芸众生。她的爱和慈悲,就如同清泉一般,时时刻刻都在滋润着、恩泽着一切芸芸众生。于此佛典中便把她这种恩泽一切众生的“慈悲”爱心,视为是世间最动人、最伟大的爱。

正因为此,人们将救苦救难、抚慰人心灵的观音菩萨奉为“信仰”,用尽全心去信赖、仰视着她,并始终在心底坚信着——只要自己一旦遇到危险,她就会毫无迟疑地来到自己的身边。

标签:佛教
故事:佛教的野史揭秘
声明:佛教说的“慈悲心”与世人理解的“慈悲心”有何异同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