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清明节能过生日吗?怎样过生日才越过越旺?

清明节能过生日吗?怎样过生日才越过越旺?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8 10:58:51

一年才只能过一次生日,可是有些朋友偏偏不走运在清明节当天赶上过生日了,所以都会觉得很郁闷 ,其实大家不用如此,其实并没有什么影响与不吉利,如果你个人比较在意的话可以提前或者延后过也行的,清明节除了生日之外还有很多习俗,所以大家个人看情况而定了。

清明节能过生日吗

其实清明节过生日本来说并没有什么不妥的,只不过中国人比较看重这些习俗,所以你个人觉得无所谓的话也就过了,无神鬼论的朋友们可以完全不用多想。

庆祝生日

庆祝生日

其实没有什么,是自己的心理,信则心中有忌讳,不信则什么都没有,如果你信的话给你点建议:

1、恰巧是清明节过生日,因此有时难免就在清明节期间买双鞋。岂不知鞋与邪同音,故而通常不在此时买鞋。真有需要也要错开时间购买。

2 、如果恰巧是老寿星在清明节过生日,那么禁忌会更多。最好是提前或推后一天最好!比如当日不要接受鲜花,同时生日蛋糕自己不可以当天吃。坊间认为,这样老寿星一定会过一个平安吉祥的年,会更加长命百岁。

生日和清明节同一天吉利吗

生日和清明节同一天没什么不吉利的,因为清明节的习俗有多种,并不只是扫墓!

生日是指一个人出生的日子。一般在中国比较重视年长者的生日,每一年的生日都是一次家庭的聚会,所以在中国生日可以看作是一个家庭的节日。

而清明节是我国传统大约始于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它在古代不如前一日的寒食节重要,因为清明及寒食节的日期接近,民间渐渐将两者的习俗融合,到了隋唐年间(581至907年),清明节和寒食节便渐渐融合为同一个节日,成为扫墓祭祖的日子,即今天的清明节。

清明节的习俗是丰富有趣的,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相传这是因为清明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大家来参加一些体育活动,以锻炼身体。因此,这个节日中既有祭扫新坟生别死离的悲酸泪,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节日,也是一个非常中性的节日,所以没什么不吉利的。

生日,这一天,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幸运的,所以,这一天被称为“生辰”或者“寿诞”。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人生中最最重要的有纪念意义的日子,甚至不亚于一些传统的节日。所以,要有所讲究,要认真过好生日,才能让自己越过越旺!

生日该怎么过:

一、生日要过阴历还是阳历?  

我们认为说起过生日,应该是一种活动,是一种有意义事,那自然让他的意义越大越讲究越好了。所以如何过,取决于阴历和阳历是否落在忌讳的节日里,比如一个人的阳历生日刚好是清明节,那么我们会建议他过阴历的生日。另一点说,阴历记载着我们的生辰八字,因此也可以说过阴历的生日,更符合我们中国人的习惯,也产生更融洽的气氛。

二、生日错过了能不能补过?  

生日最好提前过,不要延后过,预祝寿诞,要提前才有诚意。生日过了之后再过,感觉好像过了两次生日一样,多了两岁。

三、参与过生日的小伙伴越多越好吗?  

人多热闹,聚人气。但忌讳4个人一起庆祝生日(包括自己在内)。多一个或少一个人都行。

四、生日礼物有避讳吗?  

钟、表、鲜花、鞋一律不收。尤其是小年除夕夜、正月十五、七月十二、七月廿七等日子过生日的,因为这些是传统祭祀日。如果没过生日,有参加扫墓拜祭等活动,最好是在下午三点前完成。比如阳历生日恰巧清明节,尽量过农历生日,反之亦然。如果实在避不开,则当日不要接受鲜花,生日蛋糕也不可当天吃。由于鞋与邪同音,故而通常不能在此时买鞋、送鞋。像犯太岁的朋友,除了要谨慎过生日,最好是赠送旺运的吉祥物为宜。

五、为什么不能在深夜庆生?

生日对每个人来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天,生日最好在白天过,尽量不要在晚上过。晚上庆生会让好兄弟以为你跟他们是同类,这样的举动会引他们来找你一起出去。

六、七月可以庆生吗?

可以的,但农历七月生日的人生日不张扬,尤其是农历七月十五日是鬼王生日,此日过生日,不就暗示跟鬼王一样吗?鬼王知道后,或特邀此人一起过生日也有可能。

农历七月十五为鬼王生日,在这一天民间禁忌特别多,像是不要游泳、不要在今天过生日,不要拍别人的肩膀等,虽然有人不信,不过也有不少人认为还是应该尽量避免触犯禁忌,表示对好兄弟保持一份敬意和尊重,以求平安度过鬼日。

另外阴历四月十四为单鸾日,即鬼日!特别重要的一点是不要在今天过生日,鬼日过生日就是给鬼信息。

七、为什么庆生要吃红鸡蛋?  

蛋壳代表我们剥开过去、脱胎换骨,意味着剥壳重生的开始。

八、生日蛋糕要怎么吃?  

通常寿星切蛋糕不会一刀到底,要第二刀由寿星继续切下去,分两次切。切到底有一刀两断的不好意涵,结婚蛋糕也记得不要切到底,分两次切完。

九、最后一问:什么年龄适合过生日?  

过生日似乎是大部分人热衷的事情,许多朋友还一年过两次生日,即阳历生日和阴历生日都过,一年得两次生日礼物。其实,从中国传统习俗或禁忌来说,过生日是有讲究的。

1、过9不过0,比如我们49岁要称50岁。因为9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个数字结束、象征最后,0才是开始,遇到九都会先过0。所以,50岁生日要49岁时过,9还代表天长地久,生命长久。

2、“男不作三。女不作四”之忌,即男子不做30岁生日,女子不做40岁生日。说法一是30岁的男子,正处人生“关口”,倘若做生日,热闹的场景会使“把关”的小鬼忘开“关口”,于是,整个十年中做生日者命中多灾;40岁为女子“出隘”之始(即进入更年期),做生日时,隆重的气氛会冲乱做生日者的情绪,使其不能顺利“出隘”而多有痛苦。各种传说,无以为考,且解释不一,但男女忌讳做30岁、40岁生日的习俗却广为流传。

3、凡是当年冲凡是当年冲犯太岁的朋友,像今年是羊、牛、狗、鼠,都要谨慎过生日,最起码不能招摇过市的过生日。可以“悄悄进行,打枪的不要”。

4、不主张给60岁到80岁的人轰轰烈烈过生日祝寿,是因为有此说法:一个大寿能消耗8—10年的寿命。

标签:清明节
故事:清明节的野史揭秘
声明:清明节能过生日吗?怎样过生日才越过越旺?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