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什么是菩萨?

什么是菩萨?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7 11:40:17

菩萨是“菩提萨 ”的略称,意译为觉有情、道心众生或开士。有时菩萨也被称为“大士”,这是摩诃萨 或摩诃萨的意译。此外,由于菩萨是佛位的继承者,因此也称之为“法王子”,这个语词的音译为究摩罗浮多,意译又称为“童真”。

菩萨画像

菩萨画像

菩萨具有上求菩提(自利)、下化众生(利他)的双重任务。

所以,当我们发了无上菩提心,要上求无上的佛果,发愿永誓济度一切众生,并帮助他们圆满成佛时,就是菩萨了。而无上菩提心的基本内容就是四弘誓愿:

  1. 众生无边誓愿度;
  2. 烦恼无尽誓愿断;
  3. 法门无量誓愿学;
  4. 佛道无上誓愿成。

这四个誓愿涵盖了菩萨救度一切众生及成就佛道的实践过程与方法。因此,如果真实发起这样的心愿,就是真实的菩萨;发起心愿之后努力去实践,就是精进的菩萨;如果能不退转地精进实践,则就能走上成佛之道了。

标签:佛教
故事:佛教的野史揭秘
声明:什么是菩萨?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