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寒食节的真正起源是源于对火的崇拜还是介之推?

寒食节的真正起源是源于对火的崇拜还是介之推?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7 10:39:10

寒食节亦称“禁烟节”“冷节”“百五节”,是沿袭了远古的改火旧习。寒食节的源头,应为远古时期人类的火崇拜。每到初春季节,气候干燥,不仅人们保存的火种容易引起火灾,而且春雷发生也易引起山火。古人在这个季节要进行隆重的祭祀活动,把上一年传下来的火种全部熄灭,即是“禁火”,然后重新钻燧取出新火,作为新一年生产与生活的起点,谓之“改火”或“请新火”。

寒食节

寒食节

改火时,要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将谷神稷的象征物焚烧,称为人牺。相沿成俗,便形成了后来的禁火节。禁火与改火之间有间隔的时间,史料有三日、五日、七日等不同说法。 而在这段无火的时间里,人们必须准备足够的熟食以冷食度日,即为“寒食”,故而得名“寒食节”。寒食节前后绵延两千余年,被称为民间第一大祭日。

寒食节从春秋起,距今已有两千六百多年的历史,比端午节的发生还要早358年。虽经东汉周举、三国曹操、后赵石勒、北魏孝文帝等多次禁断,却屡禁屡兴,蔓延全国。唐玄宗顺应民意,颁诏将寒食节拜扫展墓编入《开元礼》中,并定为全国法定长假。寒食节习俗,有扫墓、郊游、斗鸡子、荡秋千、打毯、牵钩(拔河)等。其中扫墓之俗,是很古老的。

寒食节由北方向南方迁徙的“移民”将中原文化带入“蛮夷之地”。虽然“寒食”在中原已经不多见,却在南方多省,特别是浙江和福建境内仍保持了“清明节”食“寒食”之传统。但因为年代久远,“寒食节”这个节日及些节日传统已慢慢地融入了“清明节”传统内。例如浙江省龙游县保持了上千年食用“寒食”之传统,现称之为“清明馃”:以糯米粉做皮,有”(如意)饺子“形状,也有像月饼一样压模的。一般有白色和青色两种,取“清明”同音:白色为糯米面团原色,青色则是糯米面团里加了艾叶草。蒸熟后的“清明馃”清香糍糯的外皮加上里面包的各色馅料,可咸可甜,老少皆宜。

中国最早的春祭在寒食节,后来改为在清明节,现在华北部分地区仍然在寒食节扫墓祭祖。韩国方面,仍然保留在寒食节进行春祭的传统。虽然无法知道寒食节在什么时候被清明节取代,但从唐代多首与寒食节有关的诗来看,至少在唐朝时,中原人仍然有纪念寒食节的习惯。

标签:寒食节
故事:寒食节的野史揭秘
声明:寒食节的真正起源是源于对火的崇拜还是介之推?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