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观世音救释迦牟尼

观世音救释迦牟尼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8 16:03:06

关于观音菩萨本生的故事,在《大乘庄严宝王经》中有着一个至为传奇的记载。在这段记载中,说观音菩萨的往昔其实是圣马王。

据说,当时的释迦牟尼佛还是个大商主。某日,他伙同五百商人前往师子国,欲以各种车辆、牛羊、骆驼等换取师子国的财宝。可是,就在他们快到师子国时,师子国的五百名罗刹女便作怪发起了狂风巨浪,他们的船只便都被毁坏。而他们也都被困在了海中。

观世音画像

观世音画像

这时,五百名罗刹女便化现为漂亮的童女,来到了商人们的身边,将他们解救上岸,同时还供给他们所需的衣服和食物。可是,有了衣服穿,又能果腹的商人们,却仍旧是一脸苦相地坐在树下,未来到底该怎么办成了他们心中最大的难题。早就有预谋的罗刹女们,便伺机来到他们身边,说:“我们都没有丈夫,可我们有美食、衣物、园林、浴池……,如果你们愿意做我们的丈夫,我们将使你们衣食无忧。”

处于困境无计可施的商人们,便个个跟着罗刹女回了家。在她们中间,有一个叫 底迦 的女子,她是这些罗刹女的首领,跟着她回家的是大商主(释迦牟尼佛的前生)。她用各种美妙的食物将大商主喂食丰足,这使大商主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快乐,感觉像是在天上一般。如此,他们共度了几日。待到第七日的时候,大商主突然发觉 底迦 的脸上现出了很诡异的微笑,便生了疑惑,于是,他问她道:“何事让你这般开心呢?”

底迦 回答:“你们现在所处的是师子国,也就是传说中的罗刹女所居住的地方,这样你应该明白,你们的性命恐怕会不保。”

大商主又问:“你是如何知道的呢?”

底迦 便回答说:“从此处往南行不远处就是禁地——铁城,那儿是上下周围左右都没有门及窗户,所以,如果进去了的话,那么,想出来真是难于上青天了。曾经,那里去过无数的商人,而且,大多数都已被罗刹女们吃掉,只剩下一堆堆白铮铮的骸骨。若你不信,可以亲自去看看。”

大商主听后,便决定在 底迦 睡着后,前往铁城瞧个究竟。于是,那夜他趁着月光,拿着月光剑往铁城走去。结果,所见的情况和 底迦 所说竟无半点出入。正在他心生惧意的时候,看见铁城边有一棵瞻波迦树,于是,他爬上那棵树,高声呼喊看铁城里还有没有存活的人。不一会儿,便探出几个被囚禁的商人,他们告诉他,罗刹女将他们囚禁在此,日日都要蚕食上百人;并且还告诉他,他们也是先被罗刹女救起,给足美食后再囚禁于此。

将情况了解清楚的大商主,便火速离开铁城,返回到他们居住的地方。

回来后, 底迦 便问他看到没看到铁城的面貌,他便如实回答。之后,他问 底迦 如何他们才能逃脱, 底迦 告诉他:“只有一个办法可行,那就是求助于可以救度一切有情的圣马王。”

于是,大商主再次趁着夜色,离开罗刹女前往圣马王的住所。

当时,圣马王正在吃白药草,他便待在那儿等它吃完。吃完后的圣马王,抖了抖身上的毛发问:“何人而欲达到彼岸?”连着这样问了三遍后,又说:“如果想要去者,一定要自己亲口回答。”于是,大商主便回答说:“我欲达到彼岸。”

之后,大商主便像没事人似的回到了 底迦 的身边。

睡醒后的 底迦 突然心生了悔意,开始追问大商主去了何处,大商主也看出了她的后悔,便谎说只是去了城外逛逛而已。

隔天一早,在城外,大商主便把同行的商人都召集了来。不知内情的商人们,还在那儿评论着谁的妻子好,谁的妻子最温柔之类,等大商主给他们说了铁城之事,才心生恐惧,一个个纷纷问大商主该怎么办。于是,大商主便将圣马王之事也告诉了他们。

最后,他们决定三天后动身到圣马王那儿,祈求它带他们离开师子国,抵达彼岸。

三天后,他们如愿坐到了圣马王的后背上。圣马王嘱咐她们说:“无论你们的身后发生什么样的事情,也不要回头看。”然而,他们五百个商人中只有大商主一个人将这话听进了心里。所以,当罗刹女们故意哀嚎时,所有的商人都纷纷回头往后看,结果,除了大商主外,他们全都成了罗刹女们的口中之物。

当时的圣马王,就是观音菩萨的本生,而大商主便是释迦牟尼佛的本生。

标签:观世音 > 释迦牟尼
故事:观世音的野史揭秘 > 释迦牟尼的野史揭秘
声明:观世音救释迦牟尼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佛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