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燕伋垫足登高向东瞭,望鲁台上思恩师!

燕伋垫足登高向东瞭,望鲁台上思恩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6-09 14:12:33

燕伋家乡位于陕甘边境的千阳,自古历史悠久,古时为炎帝氏族活动区,是秦人东迁时长期居住的地方,有着深厚的秦汉文化、儒家文化。

燕伋

燕伋

这里也是"孔门七十二贤"之一燕伋的故乡,燕伋是西北地区孔子唯一的贤徒,也是首开"西秦设馆教学之先河"的第一人。

燕伋一生三赴鲁从师孔子,为人谦虚诚厚,很受孔子常识,深得其亲传。归里后在渔阳(今千阳县裴家台)设教18年,积极传授孔子学说。

相传,燕伋在千阳设坛授教时,非常想念恩师孔子,于是每天用衣襟撩土,以垫足登高向东遥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形成了一座底径30余米、高10余米的高台--望鲁台。

望鲁台因是燕伋尊师孔子之地,故而被称为"中华尊师第一台",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穿过喧嚣热闹的县城,来到燕伋广场前,拾级而上,望鲁台大门两侧楹联上整齐的书写着"经纶满腹,尊师重教,业冠秦域称儒范;仁义立身,筑台望鲁,道传华夏属超贤"。

跨过大门,一尊汉白玉燕伋塑像迎面而来,燕伋手捧简牍,目视远方,迎风而立,衣袖翩然,风度儒雅。

燕伋雕像身后,一座百"师"墙赫然而立,彰显尊师重道。沿石阶而上,便可到达望鲁台顶端,登高望远,千阳县城尽收眼底,各类房屋鳞次栉比。

望鲁台东南200米处"燕伋塾坛",便是燕伋当年教学授徒的场所,原址早已无从追寻,现在这间塾坛是后人纪念燕伋而修建的。

公元前501年至公元前483年,燕伋继承孔子"有教无类"的精神,在这里教乡亲邻里读书识字、崇德尚礼,将孔子的儒家思想在秦国的土地上传播。

标签:燕伋
故事:燕伋的野史揭秘
声明:燕伋垫足登高向东瞭,望鲁台上思恩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