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燕伋携酒拜师

燕伋携酒拜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6-09 14:35:01

孔子亦称“酒圣”,《论语》上说他“唯酒无量,不及乱。”

拜师

拜师

春秋时孔子以治学有方、知识渊博而著称,他有弟子三千,贤人之一的燕伋是今陕西千阳县人。传说他尊父命去鲁国拜孔子为师,启程前赴柳林,携足“秦酒”作为拜师的见面礼。

传说孔子品尝了燕伋送来的秦酒非常高兴,遂将燕伋收在门下。随后孔子携弟子适周问礼,见到老子后便将这“秦酒”作为珍品赠之,老子也赞不绝口。孔子师徒在周游列国时又将“秦酒”作为礼品赠予各国诸侯品尝。更加显示了“秦酒”的尊贵。

公元前五零一年,燕伋学成归来,设教于千阳,聚徒传道,遐迩闻名。在此期间,他思念恩师心切,常饮“秦酒”消愁解忧,并撮土筑台东望。由此所形成的“望鲁台”,现位于陕西千阳县城西,成为宝鸡名胜之一,至今香火不绝,酒祭不辍。传说的师道尊严,于斯乃见。

标签:燕伋
故事:燕伋的野史揭秘
声明:燕伋携酒拜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