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燕伋为什么会站在望鲁石上?

燕伋为什么会站在望鲁石上?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6-09 14:24:07

春秋时期,孔子72贤中第14位弟子燕伋在千阳县西关裴家台设教授徒,传播孔子思想,成为渭河流域传承儒家文化的第一人。

据《史记》、《陕西省通志》和《千阳县志》记载,燕伋,字子思,生于周景王四年(公元前541年),系千河县鲁家村人。燕伋遵从父命,三赴曲阜,拜孔子为师,钻研学业,启迪文化,并随孔子到西周考察社会状况,与老子探讨易经和道德经。经17年寒窗苦读,终于学富五车,才高八斗,40岁功成名就,回归故里,设教18年,聚徒传道授业,开启三秦大地文化教育之先河,成为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政治家。

燕伋设教期间,因思念恩师孔子,每日去教学堂后面登高望远。为了看得更远,每次用衣襟撩土筑台,感动他的弟子和周围乡亲纷纷前来帮忙。经过18年的日积月累,终于筑成高约10米、底径30余米的土台,被世人尊称为中华尊师第一台,后定名为燕伋望鲁台,其石碑由著名书法家吴三大先生题写。

现存的燕伋望鲁台景区有燕伋熟坛、思师亭、六棱碑、启文坛、民俗宫、尊师祠等景点。当地政府已将燕伋望鲁台的保护、开发和建设列入地方发展规划,筹集资金,全面进行修葺。这些仿古建筑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更体现了深厚的文化内涵。

燕伋离开人世已有2000多年,而燕伋望鲁台已经成为旅行家的乐园,教育家的根祖,文化人的天堂,后来者的祭坛。每年金秋时节,望鲁台在花香、果香、书墨香的氛围中披上节日的彩妆,人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缅怀先贤,情系教育,褒奖教师,传承优秀文化。 

燕伋望鲁台是丝绸之路和千河古道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更是我们传承渭水优秀文化、弘杨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文化遗产和宝贵财富。

标签:燕伋
故事:燕伋的野史揭秘
声明:燕伋为什么会站在望鲁石上?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