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西秦先贤—— 燕极

西秦先贤—— 燕极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6-09 11:11:57

燕极(前541一前476),为孔门高弟,72大贤人之一。字子贤,周景王四年(前541)生于望鲁村(今陕西千阳县寨子村)。他自小聪颖,胸怀大志。

燕极

燕极

在22岁那年(前519),他遵父遗命,负岌千里,抵鲁国从学于孔子。他刻苦钻研,不耻下问,德行、言语、政事、文学等学问广泛涉猎,积识累仁,长进很快。在鲁的第二年,燕了及与南宫敬叔、仲由诸贤相与偕行,随孔子赴周“问礼”(即考察等级制的社会规范和道德规范),并见到老腆(老子)。27岁那年,他在鲁度过了5年的学习生涯后而归居。燕极35岁,又第二次赴鲁国,容留鲁国5年。在此期间,他曾随孔子瞻仰桓公庙。40岁时功成名就,载誉归里。在家乡,他设教渔阳(今千阳县西关村裴家台)18年。他聚徒传道授业,受到同乡人的称赞。在此期间,因思念恩师心切,曾筑台望鲁。

周敬王三十六年(前484),孔子的儿子伯鲁去世,他以58岁的高龄前往鲁国吊唁,又留鲁国4年。孔子逝世后,又为老师守灵3年,后回归故里。在家两年后逝世,享年66岁。葬于千水之南的鲁家村(即今千阳县水沟镇寨子村)。

燕极娶妻壤驯氏,生子二人。长子子策,次子子笃。其祖父公胜,父为公滕,母为赢氏。

燕极逝世后,后人怀念,历代王朝谧号迭加。唐玄宗封他为渔阳伯;宋真宗大中祥符二年(1009),加封他为千源侯;明代尊称为先贤燕子,陪祀孔庙,位列先贤。

标签:
故事:
声明:西秦先贤—— 燕极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