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邹衍的名字应该这样读?

邹衍的名字应该这样读?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6-08 14:52:46

邹衍道家思想的代表人物,同时他还是阴阳家的创始人,对于邹衍这个人,很多人都不知道他的名字怎么读,“邹衍”的拼音是“zouyan”,其中“zou”读第一声,“yan”读第三声。

邹衍

邹衍

“邹”是中国很常见的姓氏,它在中国姓氏中排行第六十七位,有着非常渊源的历史,而“衍”表示水在江中流,可以引申为富足,现在很多人的名字中都有“衍”这个字。

对于邹衍,他的生卒年没有一个确切的时间,只是大约他于公元前324年出生,于公元前250年去世,所以邹衍大约活了70岁。

邹衍一生的成就有很多,他也有很多的作品,比如《邹子》、《邹子终始》、《主运》、《大圣》,但是纵观邹衍的一生,他也是挺坎坷的。起初齐宣王在位的时候,邹衍就学于稷下学宫,后来齐闵王即位了之后,齐国很强盛,但在帝制运动结束后,齐国发生了变化。在这个时候,燕昭王广泛地纳贤,很多有才能的人都到燕国去了,邹衍迫于现实,也去了燕国。

在燕国,他得到了燕昭王的重视,他在燕国主要从事的是发展生产的工作。在公元前284年的时候,燕昭王决定和其他诸侯国一起伐齐,邹衍对故乡有着深深的思念,所以他没有参加这场战斗。

燕昭王去世之后,惠王即位,他和燕昭王的观点不同,首先他不相信先朝的旧臣,其次他更不相信别的诸侯国的人,比如齐国的邹衍,所以邹衍后来又回到了齐国,在燕赵之战后,他的活动不见记载。
 

标签:邹衍
故事:邹衍的野史揭秘
声明:邹衍的名字应该这样读?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