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阴阳家驺衍的九大洲学问

阴阳家驺衍的九大洲学问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6-08 14:19:24

阴阳家驺衍,这个人学问非常好,在战国时期比孟子以及诸子百家的威风都大得多。

孟子到齐国去见梁惠王,“王曰:叟,不远千里而来,亦将有以利吾国乎?”梁惠王对孟子那股神气,一点也看不起孟子,开口就说:“老头!你来找我干吗?”。

可是邹行一到齐国或其他国家,场面便大不相同了,国家的大员,乃至国君,无不亲自招待,等于现在国际知名的大科学家,到了任何一个国家,都受到盛大的欢迎一样。

我们读《史记》,读到这些地方,要特别注意,不要被骗了。后人写历史,往往没有把这些重点强调出来,只照写历史,这就发生了错觉。历史记载都有年代,一查就知道了,驺衍每到一个国家都大受欢迎,而且带了一大群人。

孔子周游列国也带了一大群学生,可是有时连便饭都弄不到吃,而驺衍每到一个国家则是吃不完的宴会,可见他在当时的影响有多大。

邹行是道家、阴阳家,他到底在各国讲了些什么?我们不知道,因为历史上找不出证据。但是他留下了一点东西,他当时就说天下有九洲,中国是九洲的一洲为神洲。他这个说法是怎么来的?绝不可能坐飞机环绕地球一周看见的。现在我们才知道地球有八大洲,而他当时就知道了,所以他的思想学说,当时震动了各国,以科学的理论,指导了政治的原则。我们假使看思想史的发展,这些地方不要忽略了。但是在当时历史上,也找不出讲五行的资料。再退回来看,近年发现的甲骨文上,也没有五行的名词。

何为九洲?

1.古代分中国为九州。说法不一。《书·禹贡》作冀、衮、青、徐、扬、荆、豫、梁、雍;《尔雅·释地》有幽、营州而无青、梁州;《周礼·夏官·职方》有幽、并州而无徐、梁州。后以“九州”泛指天下,全中国。《楚辞·离骚》:“思九州之博大兮,岂惟是其有女?”宋陆游《示儿》诗:“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清龚自珍《己亥杂诗》之一二五:“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瘖究可哀。”郭沫若《赞雷锋》诗:“二十二年成永久,九州万姓仰英烈。”

2.指大九州。中国仅其中之一州。战国时邹衍称中国为赤县神州,谓“中国外如赤县神州者九,乃所谓九州也”。见《史记·孟子荀卿列传》。《淮南子·地形训》:“何谓九州?东南神州曰农土,正南次州曰沃土,西南戎州曰滔土,正西弇州曰并土,正中冀州曰中土,西北台州曰肥土,正北泲州曰成土,东北薄州曰隐土,正东阳州曰申土。”杨树达以为所举九州,自正中冀州与《禹贡》九州之冀州偶同外,馀皆名号差异;其称东南神州,与邹衍所称中国名曰赤县神州者相合;疑该篇乃取自邹衍之书,所举九州之名即邹衍所称之九州。见《积微居小学述林·邹衍九州考》。

3、现代七大洲:亚洲、欧洲、非洲、南美洲、北美洲、大洋洲及南极洲。

4、第八、九大洲:部份历史学家估计,地球可能曾经有九大洲。现时亚速尔群岛附近的海底,有被称为「亚特兰蒂斯」的国度遗迹,历史学家认为,如果这个国家真的曾经存在,那他所在的大洲即是叫「大西洲」。

另外现在太平洋各处岛屿,历史学家认为有一块叫「太平洲」,即「姆大陆」的大陆;它南起大溪地岛(Tahiti)、北接夏威夷(Hawaii)、东至复活节岛(EasterIsland)、西止马里亚纳群岛(MarianaIslands),东西长约8000公里,南北宽约5000公里,面积相当於南北美洲面积的总和。现在的波利尼西亚群岛、美拉尼西亚群岛、密克罗尼西亚群岛岛上的居民,据说就是姆大陆移民的後裔,这些人在12,000年前就已经在这个大陆生活。

标签:驺衍
故事:驺衍的野史揭秘
声明:阴阳家驺衍的九大洲学问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