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邹衍吹律,春暖花开

邹衍吹律,春暖花开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6-08 14:40:12

邹衍战国时期的人物,他是道家的代表人物,也是阴阳家的创始人,关于他有很多的故事,其中有一个叫“邹衍吹律”,它出自《北堂书钞》,讲述了一个比较奇妙的故事,那么邹衍吹律是一个怎样的故事呢?

邹衍

邹衍

话说有一年的春天,邹衍来到渔阳郡,当时的气候已经开始转暖,可是邹衍发现此地却还是冬天,天气非常寒冷,植物都无法生长,所以百姓的生活很苦。于是邹衍上了一座小山,这座小山就在郡城南边不远的地方。

站在山上,邹衍吹起了律管,这是一种用竹管或金属管制成的定音器具,邹衍用它演奏了春之曲。之后,令人惊奇的景象发生了,随着邹衍律管飘扬的曲音,从这座小山上飘来了阵阵的暖风,一时间渔阳郡阳光明媚,冰消雪化,树叶绿了,花都开了,渔阳郡的春天真的来了,人们终于感受到了春意,也摆脱了寒冷的困苦,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

后来,后人把邹衍当时吹律的小山命名为黍谷山,除此之外后人还在山上建了邹夫子祠,并且还为“邹衍吹律”立了碑。明洪武十年建密云城时,后人重新修建了祠堂,立了心碑,之后,邹衍吹律的故事一直流传在中国的历史,直至今日。
现在因为“邹衍吹律”的故事,后人用“邹氏律”来指气候回暖,即便“邹衍吹律”的故事可能并非是真实的,但是它给人们带来的幸福感有增无减。
 

标签:邹衍
故事:邹衍的野史揭秘
声明:邹衍吹律,春暖花开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